潰瘍穴 - 潰瘍1 - 針灸穴位

溃疡,经外奇穴名。见《常用新医疗法手册》。别名溃疡1。位于背部,第12胸椎棘突与第1腰椎棘突之间点旁开5寸处,当膀胱经胃仓穴旁开2寸处,左右计2穴。主治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等。斜刺0.3-0.5寸。

定位

位於背部,第12胸椎棘突與第1腰椎棘突之間點旁開5寸處,當膀胱經胃倉穴旁開2寸處,左右計2穴。

詳細主治

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等。

詳細操作

針向上斜刺0.3-0.5寸,針感為區域性麻、脹。灸3-7壯,或溫灸5-15分鐘。

臨床運用

現代常用於治療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等。

附註

一說潰瘍穴即奇穴潰瘍1,所不同的是隻用右側穴位,左側不針。還有一耳穴名潰瘍,位於耳輪腳後溝,在耳穴健脾胃穴至耳穴失眠穴連線的中間處。穴性為平。功能為行氣活血,清熱養陰,化瘀通絡,疏鬱溫中。主治胃潰瘍病、鼻腔粘膜潰瘍、口腔潰瘍,為耳穴診斷潰瘍病的參考穴。

相關論述

《常用新醫療法手冊》:“潰瘍穴取法:胃倉穴旁開2寸。主治:胃、十二指腸潰瘍。針法:斜刺3-5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