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陽需要吃藥嗎

肝功能正常、各種大三陽檢查專案都是正常值的大三陽患者不需要吃藥,但需要定期去醫院檢查。如果患者肝功能指標反覆異常,那麼需要進行抗病毒治療,大三陽患者可以服用拉米夫定、阿德福韋酯等藥物。

大三陽是臨床常見的肝病,生活中很多人都因為它具有傳染性而對此很恐懼,因為一旦感染乙肝大三陽,那麼疾病就是終身性的。感染大三陽的患者很想透過服藥來緩解病情,但有些患者即使患病也不曾服藥,那麼大三陽需要吃藥嗎?
一、大三陽是否需要吃藥
1.不需要吃藥的情況
乙肝大三陽患者是否需要吃藥是分情況的,一般來說如果患者肝功能正常、肝臟的形態結構正常,並且各種大三陽檢查專案都是正常值,那麼患者不需要服藥,這類患者只是乙肝大三陽的攜帶者,並不需要進行抗病毒治療,但是要定期去醫院隨訪。
2.需要吃藥的情況
患者檢查後如果肝功能指標、腹部彩超、乙肝兩對半等檢查結果異常時,需要就醫,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抗病毒治療。
二、大三陽的藥物治療
1.拉米夫定
拉米夫定屬於核苷類藥物,對乙肝大三陽患者來說,如果已經檢查出明顯的肝纖維化可以透過服用拉米夫定來延緩病情的進展,其次在代償期肝硬化的患者也可以服用此藥。一般每天服用100毫克的拉米夫定,這樣能夠抑制患者的hbvdna水平,幫助患者改善肝功能,進而延長他們的生存期。雖然拉米夫定的不良反應比較少,但是如果長時間服用的話,它的病毒耐藥性會不斷增高。
2.阿德福韋酯
根據臨床顯示,阿德福韋酯在治療乙肝大三陽時能明顯的抑制HBVDNA複製,也可以促進患者ALT復常,同時對大三陽患者的肝組織炎性壞死也有很大的改善。並且阿德福韋酯可以和拉米夫定一起聯合用藥,而且它的耐藥發生率要低於拉米夫定。
3.恩替卡韋
恩替卡韋也屬於核苷類藥物,抑制病毒複製的能力強效又快速,長期堅持治療能夠保持較高的持續HBVDNA抑制效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