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鞘膜積液的治療方法

在選擇小兒鞘膜積液的治療方法時,要根據患兒的情況選擇。正常情況下小兒鞘膜積液在1~2歲時會自行消退,不用特殊處理,在一歲內不用急於手術治療。如果其張力較高,影響了睪丸的發良,是可以透過手術進行治療的。

每個孩子都是家庭的重心,也是重點保護物件,雖然保護得很好,但也難免會有疾病出現,在現在的生活中小兒鞘膜積液就是困擾很多孩子,也是讓家長感到擔憂的疾病。那麼,小兒鞘膜積液的治療方法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嬰兒型鞘膜積液大多數在1~2歲前會自行消退,所以建議一歲內不急於進行手術治療,以觀察為主。但如果張力較高,影響到睪丸血液迴圈和睪丸發育,那治療上可相對積極一點。 一般在一歲後就要考慮手術治療了,通常採用的是鞘狀突高位結紮術。
手術注意結紮部位位於內環口處,術中要嚴格避免損傷輸精管和精索血管,遠端鞘膜腔內的液體一般會在術後自行吸收而消退,可以儘量放出積液,也可以不作處理。儘量放出積液可迅速減小包塊,更受家長歡迎。小兒鞘膜積液的手術治療是安全可靠的,複發率也很低。
單純穿刺抽液,只能一時減輕,因為它沒有從根本上關閉鞘狀突,所以不能達到治癒的目的。我們反對向鞘膜腔內注入某些藥物的方法,這些藥物有可能經過未完全閉合的鞘突管流入腹腔,或者被誤注入輸精管或者精索血管,會對腹腔臟器、輸精管、精索血管或者睪丸造成損害。
手術傷口一般位於腹股溝,術後一週傷口可能癒合。要注意保持傷口乾燥,術後2周內不要洗澡。1個月內限制劇烈運動。飲食沒有特殊,但應多進食粗纖維食物,減少便秘的發生,同時還要儘量避免出現感冒、咳嗽,因為便秘和咳嗽都會造成腹壓增高,影響癒合。
對於年齡超過2歲的兒童鞘膜積液患者,其鞘突管閉合的可能性很小,當鞘膜積液持續存在或增加或者有可能併發腹股溝疝時,應予考慮手術治療,時間可選擇在兩歲以後至上學前,手術目的是避免精索受壓導致睪丸因血液迴圈障礙而萎縮。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