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艾滋病常用藥物有哪些

  艾滋病是由艾滋病病毒侵入人體而引發的,艾滋病病毒的侵入首先破壞人的免疫系統,導致人的免疫力下降,患者很有可能患上其他疾病。迄今為止,只有幾種公認的能夠抑制和延緩其病程的藥外,尚無治癒艾滋病的特效藥物。

  常用藥物有以下幾種:

  1、疊氮胸苷(AZT) 有阻礙HIV的複製,改善病人全身症狀,延緩病程進展,用藥期內可增加免疫力及抗機會性感染的作用。應用於感染HIV的孕婦的分娩前3個月,可減少70%嬰兒感染HIV的機會。

  2、雙脫氧胞苷(DDC) 有抗HIV 的作用,能改善病人的臨床症狀,已由實驗及臨床使用所證實。

  3、雙脫氧次黃苷(DDI) 在臨床試驗中,發現該藥能延緩病程的進展,改善機會性感染、痴呆、腫瘤等的發生與發展。

  4、蛋白酶抑制劑 對HIV的蛋白酶有很強的抑制作用,能快速降低病人血漿中的病毒含量,改善其臨床症狀。

  上述藥物雖屬世界公認的治療艾滋病的藥物,但都有嚴重的毒副反應,且藥價昂貴,而且還沒有治癒艾滋病的先例,服藥久了又會產生抗藥性。所以,我們更應該做好個人衛生,避免染上艾滋病病毒。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