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顎裂會遺傳給下一代嗎?

  唇顎裂會遺傳嗎?這是很多患有唇顎裂的患者擔心的問題,有過唇顎裂現象家長害怕孩子出生後也會患有唇顎裂,那麼,唇顎裂會遺傳嗎?就請專家為我們詳細講解一下。

  唇顎裂從醫學角度上講屬於常染色體隱性多基因遺傳病,具體病因大多有以下特點:

  第一,新生兒中,唇裂佔0.17%,男孩比女孩患唇顎裂率高,顎裂佔唇裂的一半,且女孩又比男孩的患唇顎裂率高。

  第二,唇顎裂不僅與遺傳有關,受環境因素的影響也很大,所謂環境因素包括孕婦在妊娠期,特別是妊娠頭三個月裡,胎兒的唇或顎形成階段受到某種因素的干擾,如風疹病毒、某種藥物等。

  第三,唇顎裂隱性基因如果沒有遇到相同的隱性基因,它就是遺傳幾代,也不顯現病狀,無任何異常特徵。

  第四,唇顎裂是由多個基因決定的。如父母一方唇裂或者顎裂,子女患病的可能性為4%,孫子孫女和外孫子外孫女患病的可能性為0.7%,再下一代患病的可能性是0.3%。也就是說親緣關係越遠,發病的機會就越小。

  唇顎裂是一種常見的先天性畸形,發病率為1‰,再發危險為4%。父為患者,後代發生率3%,母為患者,後代發生率為14%。人胚在形成的過程中,面部和口腔是有很多突起互相融合而形成的。在胚胎4~6周時,正是這些突起融合的時候,此時如果有什麼原因影響了這些突起的融合,就會發生唇顎裂或面的其他部位裂開。

  唇顎裂屬於遺傳病之一,屬多基因遺傳。如夫婦帶有有關致病基因:妊娠最初的三個月,因營養缺乏,如維生素a、維生素b2或葉酸等;感染病毒,如風疹病毒;孕婦精神緊張或損傷後,可以出現應激反應而致內分泌的變化,特別是腎上腺皮質激素的變化可引起胎兒唇顎裂的發生。雖然父母外觀正常,但都帶有致病基因,同時受不良環境因素影響,就可能生出唇顎裂的子女。多基因遺傳病,發病往往是遺傳因素與環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由於目前尚不能改變遺傳因素,故應當重視環境因素。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