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腹瀉的急救處理

  病人排便次數增加、糞便稀薄不成形或帶膿血樣者都稱為腹瀉。腹瀉是由多種疾病引起的,多發生於夏季,常因食物不潔、食物腐敗變質所致,並伴有腹瀉、腹痛等症狀。

  〈急性腹瀉的病因〉

  1.細菌或病毒感染,多見於細菌性痢疾和腸炎、傷寒、急性胃腸炎、流行性感冒及消化不良等。

  2.寄生蟲病如阿米巴痢疾、血吸蟲病等。

  3.中毒性腹瀉如誤服砷、汞、毒蕈等有毒物質等。

  〈家庭應急處理〉

  1.臥床休息,進食易消化的稀軟食物,避免刺激性食物,充分地補給水分,最好在溫熱開水中加少量的食鹽飲用,也可飲用各種果汁飲料,不可飲用牛奶或汽水等。

  2.非感染性腹瀉,可用複方苯乙***、黃連素、痢特靈等;感染性腹瀉應服用抗生素治療。

  3.腹瀉若伴有嘔吐或腹瀉嚴重者,應送醫院治療。

  家庭急救要注意九大禁忌!

  家庭是一個溫暖的港灣,可隨時也會有各種小的意外情況發生,如何準確判斷並在第一時間內實施急救,成為我們必須掌握的一門學問。

  一、急性腹痛忌服用止痛藥:以免掩蓋病情,延誤診斷,應儘快去醫院查診。

  二、腹部受傷內臟脫出後忌立即復位:脫出的內臟須經醫生徹底消毒處理後再復位。防止感染造成嚴重後果。

  三、使用止血帶結紮忌時間過長:止血帶應每隔1小時放鬆1刻鐘,並作好記錄,防止因結紮肢體過長造成遠端肢體缺血壞死。

  四、昏迷病人忌仰臥:應使其側臥,防止口腔分泌物、嘔吐物吸入呼吸道引起窒息。更不能給昏迷病人進食、進水。

  五、心源性哮喘病人忌平臥:因為平臥會增加肺臟瘀血及心臟負擔,使氣喘加重,危及生命。應取半臥位使下肢下垂。

  六、腦出血病人忌隨意搬動:如有在活動中突然跌倒昏迷或患過腦出血的癱瘓者,很可能有腦出血,隨意搬動會使出血更加嚴重,應平臥,抬高頭部,即刻送醫院。

  七、小而深的傷口忌馬虎包紮:若被銳器刺傷後馬虎包紮,會使傷口缺氧,導致破傷風桿菌等厭氧菌生長,應清創消毒後再包紮,並注射破傷風抗毒素。

  八、腹瀉病人忌亂服止瀉藥:在未消炎之前亂用止瀉藥,會使毒素難以排出,腸道炎症加劇。應在使用消炎藥痢特靈、黃連素、氟哌酸之後再用止瀉藥,如易蒙停等。

  九、觸電者忌徒手拉救:發發現有人觸電後立刻切斷電源,並馬上用幹木棍、竹竽等絕緣體排開電線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