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孩子“吃”出來的性早熟

  兒童性早熟可使兒童產生心理行為和體格發育兩方面的危害。患兒可能因自己在體型、外表上與周圍小夥伴不同,而產生自卑、恐懼和不安。過早來月經的孩子往往精神十分緊張,影響其正常生活和學習。個別情況下,女患兒成為性摧殘的受害者;男孩出現早戀傾向及過早的性行為。由於性早熟患兒多伴有骨骼提前發育,骨骺提前閉合,雖開始身材較同齡兒童高,成年後身高往往不到154釐米。

 導致兒童性早熟的飲食原因:

  “喂”出來的性早熟――母乳含激素 妞妞是一個才11個月的還沒有斷奶的嬰孩,媽媽抱著她來看門診時,她的乳房已在發育,外陰顏色變深。原來是由於媽媽長期使用豐乳霜所致,豐乳霜裡的激素在人體內積蓄下來,透過乳汁,在餵奶時傳給了孩子,導致孩子性早熟。

  “吃”出來的性早熟――誤服避孕藥 苗苗今年7歲,從小就跟爺爺奶奶一起住,奶奶是村裡的計生員,家裡常放有避孕藥品。一次奶奶不在家時,她偶爾拿了一粒避孕藥吃,並喜歡上了這個有點像糖的東西,並趁著老人沒有發現的時候,偷偷地拿出來,到村裡和其他小夥伴分著吃。沒想到,沒過多長時間,奶奶在給苗苗洗澡時發現,她的乳暈竟然明顯增大,她還直喊乳房脹痛。送去醫院後,才知道苗苗這是性早熟的表現,而和她一起吃過避孕藥的孩子都出現了性早熟的現象。

  “補”出來的性早熟――營養過剩 在習習4歲時,就因為生病住院了好幾次。習習的外婆聽人說蜂皇漿可以強壯體格,增加抵抗力,於是她把別人送給她的蜂皇漿拿來給外孫吃,每天晚上睡覺時,她會挖一小匙和著牛奶給習習服用。說來也怪,吃久了蜂皇漿後,習習好像食慾大開,身體也長高了。可是,在習習6歲時就有明顯的性早熟現象,而這都是因為蜂皇漿的結果。

  “激”出來的性早熟――含激素食品 4歲的勇勇和他3歲的小表妹玲玲,近日被一起送進了醫院。在門診上,醫生髮現,這兩個孩子的生理狀況明顯有異於同齡的孩子:玲玲乳房脹大,下身有流血現象;勇勇嘴上則長出了鬍子,嗓音變粗,彷彿到了青春期的少男少女。據瞭解,這兩個孩子的父母都是賣水果的商販,只要孩子愛吃,就儘量滿足,各種提早上市的水果經常大袋拎回家。醫生分析認為,這兩個孩子所出現的生理異常與此有關。早熟水果大多是經過一些含有“激素”的藥物催熟的,而食用此類水果有可能導致孩子發育異常。

  “長”出來的性早熟――下丘腦錯構瘤 2歲男孩虎虎出生後生長髮育異常增快,6個月時面部已現痤瘡,聲音變粗,睪丸及陰莖增大,易勃起,脾氣較暴躁,來醫院就診,根據男孩的臨床表現,結合做磁共振成像(mri),診斷為下丘腦錯構瘤。國外文獻認為嬰幼兒期,特別是3歲以下孩子的性早熟患下丘腦錯構瘤的比例很高,應當引起家長們的高度警惕,一旦發現有早熟跡象,應做mri檢查來排除本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