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慢性腸胃炎怎麼辦

慢性腸胃炎是胃黏膜和腸黏膜慢性炎症。胃粘膜上皮遭受反覆損害後,粘膜特異的再生能力,以致粘膜發生改建,最終導致不可逆的固有胃腺體的萎縮,甚至消失。本病十分常見,男性多於女性,隨年齡增長髮病率逐漸增高。有人稱之為慢性胃腸炎。因其發病的部位不同,可分為慢性腸炎及慢性胃炎。慢性腸炎屬於消化系統疾病之一,因為其發病率跟複發率都非常高,因而讓患者朋友異常痛苦。為了能夠早日擺脫掉這種痛苦,一旦察覺到患有慢性腸炎疾病的話就要儘快治療,治療方法主要包括:飲食治療、藥物治療。

慢性結腸炎屬自身免疫性疾病,應寒熱通補,健脾和中,對結腸炎長期患者可以用中藥進行治療,同時注意飲食習慣:中醫對結腸炎的治療方法很多,如中藥內服、中藥灌腸、中藥外敷、針刺、灸治、推拿、理療、刮痧等等。慢性腸胃炎飲食上可選擇容易消化的細掛麵、燴麵片、餛飩、嫩菜葉、魚、蝦、蛋及豆類製品等,以使腸道得到休息。患者如伴有脫水現象時,可喝些淡鹽開水、菜湯、米湯、果汁、米粥等,以補充水、鹽和維生素。

蘋果含有鞣酸及果酸成分,有收斂止瀉作用,慢性腸胃炎患者可經常食用應避免食用易產氣的食物。如蘿蔔、豆類、白薯、韭菜、生蔥、生蒜、芹菜等。吃蘿蔔脹氣是因為其中含辛辣的硫化物,抑制了二氧化碳的吸收。白薯富含植物纖維不易被消化,易引起腹脹。大豆類食品脹氣很易被微生物發酵產氣。慢性腸胃炎一定要注意:溫和飲食是一種無刺激性、以少量多餐方式供應飲食,食用易於消化且具有足夠營養的飲食。進餐時要放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