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妊娠糖尿病從三方面入手

孕育本來是很幸福的一件事,但是妊娠糖尿病的出現,增加了寶寶和孕媽媽的危險。預防妊娠糖尿病的發生,不僅對孕媽媽和寶寶的健康安全有保障,也會減少糖尿病的遺傳機率。那麼,如何預防妊娠糖尿病呢?我們可以從飲食、運動入手,另外注意孕期血糖的檢測。注重細節預防妊娠糖尿病的發生。

1、監測血糖

這是產前檢查中一項重要的專案。血糖水平正常的,應該每2周檢查一次,檢查週期最長不能超過1個月。血糖不正常的,則應每週檢查一次。對於已經有妊娠糖尿病的女性,血糖控制要更加嚴格。一般空腹血糖要控制在5~6mmol/L,餐後血糖要控制在8mmol/L以下。對於高危人群,要進行糖耐量檢查,就是服100克或75克糖後,分別查1小時/2小時/3小時的血糖值。

2、保持飲食和運動平衡

孕婦應根據自己的運動和勞動強度計算每日進食量。正常人每日主食可吃300克左右。孕婦可在妊娠初期、中期、晚期,分別在每日總主食量的基礎上增加1/4、1/2和2/3。比如自己每天正常進食300克,在妊娠初期,每天可以在300克的基礎上增加75克(300克×1/4)。妊娠早期的運動主要應以散步為主;中期可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選擇運動方式,並適當增加運動量。但是運動時要注意使心率不超過100次/分鐘。

3、做好孕期糖尿病篩查工作

好孕期的糖尿病篩查工作。孕期婦女最好在懷孕第18周和第32周到醫院檢查。尤其是妊娠後期,最好每週去醫院做次檢查。有糖尿病家族史、肥胖或年齡超過30歲的孕婦更應重視妊娠期間糖尿病的篩檢。同時應特別注意測血糖要抽靜脈血,能更加準確

溫馨提示:總之,妊娠糖尿病的預防要注重細節,儘量不吃含糖量高的水果和糕點,少吃白麵做的食品,不吃油炸食品。多吃新鮮蔬菜,肉和魚最好清蒸或清燉著吃,吃些粗糧,牛奶喝低脂的,多吃海帶,紫菜和香菇等。每天少吃多餐,不要一頓吃的過飽,血糖就不會升的過高,餐後適度的運動。經常測試血糖。

【參考文獻:《孕媽媽如何遠離妊娠糖尿病》《糖尿病自我管理101》】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