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多長時間能聽見聲音

新生兒的聽力檢查是一項重要的檢查,大家都知道,寶寶出生之後,醫生都會給寶寶進行聽力檢查,分為兩個部分:初篩以及復篩,檢查結果有兩種:透過或者不透過。

新生兒的聽神經從胎兒6周左右開始發育,到24周胎兒耳蝸的形態和聽神經的分化基本完成,從15-20周開始有聽覺,到胎兒25周聽力幾乎跟成人一樣,28周時對聲音刺激有反應的能力。在嬰兒出生後,三個月以內,需要聽從醫生的意見,接受全面的檢查,這是聽力學的診斷性檢查,包含很多種與聽覺相關的檢查。

自己測試新生兒聽力的方法:

1、觀察家裡有聲響時,寶寶是否會有反應,比如驚跳、嚇哭等。或者有的哭鬧時,一放音樂,就不哭了等等。如果有這些反應,說明寶寶是能聽見的。

2、引導追聽反應時,要消除視覺的干擾。有的家長引導追聽反應時,寶寶看著燈或亮處或看著人臉,這時候追聽一般很難引出來,所以正確的方法是關燈,或者掉個方向,人蹲下不讓寶寶看到,用玩具在寶寶耳旁搖響;或者也可以在夜晚,夜深人靜的時候,把燈關掉,在寶寶耳邊發出聲響;或者先用玩具吸引,等孩子看到玩具時,突然藏起玩具,迅速在耳邊搖響,或先跟寶寶說話,等他注意看人時,人突然藏起來,迅速在耳邊發出聲響。

3、在寶寶身後擊掌,看他有沒有驚嚇反射。正常情況下,寶寶也許會本能地隔絕某些聲音,如果沒有反應,也許重新測試一遍就出現反應了。如果仍然沒有反應,而且平時話語安撫他或對音樂也無迴應時,應立刻到醫院進行檢查。

總之,寶寶的聽力發育非常重要,要給寶寶營造一個安靜的外在環境,有助於寶寶健康的成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