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病是什麼原因引起

肺病是什麼原因引起,你對肺病了解嗎?引起肺病的原因很多,吸菸、空氣汙染,有可能一起肺病,下面我們來看下肺病是什麼原因引起:

肺病是什麼原因引起

什麼是肺病

肺病是指在外感或內傷等因素影響下,造成肺臟功能失調和病理變化的一類病證。肺炎是由多種病原體引起的肺實質的炎症,其他如放射線、化學、過敏因素等亦能引肺炎四季皆可發病,而多發於冬春兩季。

肺病是什麼原因

一、引起肺病的外因

1、呼吸道感染:對於已經罹患肺病者,呼吸道感染是導致疾病急性發作的一個重要因素,可以加劇病情進展。但是,感染是否可以直接導致肺病發病目前尚不清楚。

2、吸入:吸入煙塵、刺激性氣體、某些物質、棉塵和其他有機粉塵等也可以促進肺病的發病。動物試驗也已經證明,礦物質粉塵、二氧化硫、煤塵等都可以在動物模型上引起與人類肺病相類似的病變。

3、社會經濟地位:社會經濟地位與肺病的發病之間具有負相關關係,即社會經濟地位較低的人群發生肺病的機率較大,可能與室內和室外空氣汙染、居室擁擠、營養較差以及其他與社會經濟地位較低相關聯的因素有關。

4、吸菸:吸菸是目前公認的肺病已知危險因素中最重要者。國外較多流行病學研究結果表明,與不吸菸人群相比,吸菸人群肺功能異常的發生率明顯升高,出現呼吸道症狀的人數明顯增多。

5、空氣汙染:長期生活在室外空氣受到汙染的區域可能是導致肺病發病的一個重要因素。對於已經患有肺病的患者,嚴重的城市空氣汙染可以使病情加重。

二、引起肺病的內因

a.遺傳因素:流行病學研究結果提示肺病易患性與基因有關,但肺病肯定不是一種單基因疾病,其易患性涉及多個基因。目前唯一比較肯定的是不同程度的僅a一抗胰蛋白酶缺乏。其他如谷胱甘肽s轉移酶基因、基質金屬蛋白酶組織抑制物一2基因、血紅素氧合酶一l基因、腫瘤壞死因子一a基因、白介素一13基因、il-10基因等可能與copd發病也有一定關係。

b.氣道高反應性:國內和國外的流行病學研究結果均表明,氣道反應性增高者其肺病的發病率也明顯增高,二者關係密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