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慢性腰肌勞損要則

1、保持良好姿勢並矯正各種畸形。正確的姿勢是抬頭平視、收腹挺胸,維持脊柱正常的生理弧度,避免頸椎和腰椎過分前凸。在兒童和青少年發育期保持良好姿勢最重要。

2、加強體育鍛煉能使肌肉、韌帶、關節囊經常處於健康和發育良好狀態,肌力及韌帶彈性良好者,發生勞損機會少。

3、勞動中注意體位,避免在不良體位下勞動時間太長,對單一勞動姿勢者,應堅持工間鍛鍊。

4、注意勞逸結合,慢性病、營養不良、肥胖者,要注意休息。急性扭傷者應治療。

慢性腰肌勞損病人的自我康復運動方式。1、按揉腰部用雙手在左右腰部作上下按揉,每次5-10分鐘。

2、輕叩腰部雙手半握拳,在腰部兩側凹陷處輕叩擊,力量均勻,每次叩2分鐘。

3、兩腿齊肩寬站立,兩手背放背部沿腰兩側骶棘肌上下按摩100次,以腰部發熱為止。

4、雙手叉在腰部,兩腿分開與肩寬,腰部放鬆,呼吸均勻,做前後左右旋轉搖動,開始旋轉幅度宜小,逐漸加大,一般旋轉80-100次。

5、轉胯運腰兩腿分開,稍寬於肩,全身肌肉放鬆,雙手叉腰,調節呼吸,胯向左,再向前,向右、向後圍繞腰中軸做水平轉圈動作。轉胯一週為1次,15-30次,再反方向做,上身保持直立,幅度由小到大。

6、轉腰捶背兩腿分開,與肩同寬,全身放鬆,兩腿微彎曲,兩臂自然下垂,兩手半握,先向左轉腰,再向右轉腰,兩臂隨腰自然左右擺動,借擺動之力,雙手一前一後,交替叩擊腰部和小腹,可根據自己身體狀況做30-50次。

上述活動可根據自己情況,早晚各1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