疝氣的臨床症狀及治療原則

臨床症狀。

1、腹股溝區可復性的腫塊,有時可墜入陰囊。2、偶有區域性脹痛和牽涉痛,一般無特殊不適。隨著疾病的發展,腫塊可逐漸增大,影響起居。滑動性疝多見於右側,左右發病比約1:6。發生嵌頓性時,出現疝塊突然增大,伴明顯疼痛,有明顯觸痛,疝內容物無法回納。若同時伴有血供障礙會出現絞窄性疝臨床症狀,如得不到及時處理可腸壞死、腸瘻等併發症,甚至危及生命。

治療:1、手術治療:腹股溝區最有效的治療方法是手術修補。手術方法可分為以下三種:傳統的疝修補術:疝囊高位結紮術+疝修補術+疝成形術;這種術式已被臨床證明是有效、可靠的;但手術創傷較大,且大多需要改變正常的解剖關係。無張力疝修補術:人工網片疝修補,這種手術目前被臨床廣泛採用。其具有創傷小,無張力,不需要改變正常的解剖關係,且能一次修補斜疝、直疝三角的特點。腹腔鏡下腹股溝疝修補術:具有極為明顯的優點;能達到高位結紮疝囊,加強腹股溝管後壁修補的目的,重要的是避免損傷腹股溝管區的生理解剖,達到了無張力性修補狀態,且手術時間短,術後恢復快。一般來講,此術式對於小於13歲的患者只做高位結紮,而無需做修補;對於大於13歲的病人,在做高位結紮的同時,也要做修補。2、非手術治療:1歲以下嬰幼兒可暫不手術;年老體弱或伴有嚴重疾病而禁忌手術者,可採用非手術治療。建議:一般均需由專科醫生診治後再依據患者的實際情況決定採用何種治療方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