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化膿性鼻竇炎表現

概述。

急性化膿性鼻竇炎是鼻竇粘膜的急性化膿性炎症,重者可累及骨質。上頜因竇腔較大,竇底較低,而竇口較高,易於積膿,且居於各鼻竇之下方,易被他處炎症所感染,故上頜竇炎的發病率最高,篩竇炎次之,額竇炎又次之,蝶竇炎最少。

病因。

區域性病因。

1、感染和鼻腔疾病:常繼發於呼吸道感染或急性鼻炎。鼻中隔高位偏曲、中鼻甲肥大、鼻息肉、鼻腫瘤、異物或填塞物留置過久,均可妨礙竇口引流而致病。游泳時潛水或跳水方法不當,可使汙水經鼻腔進入鼻竇而發病。

2、外傷:前組鼻竇,特別是上頜竇和額竇位置表淺,易受外傷而發生骨折,細菌可由面板或鼻粘膜侵入鼻竇。也可因彈片、塵土等異物進入而引起感染。

3、牙源性感染:上頜第二雙尖牙及第一、二磨牙的牙根,位於上頜竇底壁,當其發生牙根感染時,可能穿破竇壁,或拔牙時損傷底壁均可引起上頜竇炎,稱牙源性上頜竇炎。

4、氣壓改變:航空、潛水、登山時,可因氣壓驟變,鼻腔內發生負壓而引起損傷,稱氣壓創傷性鼻竇炎。

全身病因

過度疲勞、營養不良、維生素缺乏、變應性體質、內分泌失調,以及患得患失有各種慢性病如貧血、結核、糖尿病、慢性腎炎等,身體抵抗力減弱,亦為鼻竇炎的誘因,也可繼發於流感等急性傳染病後。

症狀。

1、鼻阻塞:因鼻粘膜充血腫脹和分泌物積存,可出現患側持續性鼻阻塞及暫時性嗅覺障礙。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