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鬱症與抑鬱情緒不是一回事

抑鬱症是困擾著很多人的疾病,雖然抑鬱的心情誰都曾經有過,但是抑鬱症和抑鬱心情完全是不同的。現在很多人對於疾病都沒有足夠的瞭解,以為只有那些性格內向的人才會患上疾病,其實並不是這樣的。

嚴格意義上來講,抑鬱症與通常情緒抑鬱之間有本質的區別。抑鬱症是一種長期持續的情緒低落狀態,並且影響了其生活質量和社會適應功能。典型抑鬱症有生物節律性變化的特徵,表現為晨重夜輕的變化規律。比如,每天清晨時心境特別惡劣,痛苦不堪,因而不少抑鬱症患者在此時常有的念頭,但是這種情況到了晚上會稍微緩解一些。

與之不同的是,抑鬱情緒是由現實因素引發的,短時間的一種負性情緒。抑鬱情緒屬於人的正常情緒的一部分,會隨著問題的解決及積極的心理調整而漸漸消退。因為現實的壓力而產生了抑鬱情緒,並不能診斷為抑鬱症。輕度抑鬱症病人常伴有多種多樣的軀體症狀,如頭痛、背痛、四肢痛、腰痛等,但原因不明,醫院檢查詢不到器質性病變。有的患者還會出現不明原因的腹脹、腹瀉、厭食、噁心及胃部不適,或者出現莫明其妙的心慌、心悸。

人作為社會的一員,總會受這樣活那樣的情緒困擾,其實情緒只是一種能量。如果過度擔心及恐懼“抑鬱”,把注意的焦點過分地放在了“抑鬱”這種情緒中,沒準有一天真的會被“抑鬱症”找上門,所以要適時調整心態。

抑鬱的心情我們都會有,但是大家還應該學會抑鬱心情的緩解,不要因為自己的情緒造成疾病的發病。抑鬱症疾病的治療方法有很多,患者還應該重視疾病,不要覺得抑鬱症沒有什麼大不了,錯過了最佳治療時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