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腹瀉中醫如何治療

在生活中,我們都有一些治療疾病的經驗,而且我們都知道,中藥治療疾病對身體產生的副作用很小,所以很多人都提倡中醫治療,對於小兒腹瀉也是一樣的,中醫治療腹瀉的手段主要包括中藥、針灸、推拿按摩三個方面。

1、中醫認為,小兒腹瀉可以有風寒、溼熱、脾虛、傷食四個方面引起,治療也要從這四個方面辨證論治。風寒洩瀉主要由於外感風寒或過食生冷食物,致使寒邪留滯於腸胃引起。可見大便清稀如水,腸鳴腹痛,脘悶食少,或兼有惡寒發熱、鼻塞身痛,舌質淡苔白,脈沉細。溼熱瀉常見於夏秋季節,多因腸胃積熱、外受暑溼而致,可見洩瀉腹痛,肛門灼熱,瀉下不爽,糞色黃褐而惡臭,甚至帶黏液、膿血,煩熱口渴,小便短赤,舌紅苔黃膩,脈濡數或滑數。

2、脾虛瀉:小兒胃腸發育還不健全,脾氣虛弱,運化無力,可導致洩瀉,還會因久病而致洩瀉。表現大便時溏時瀉,遷延反覆,完谷不化,飲食減少,食後脘悶不舒,稍進油膩食物便次明顯增多,面色萎黃,神疲倦怠,舌淡紅,脈細弱。治療應該健脾益氣、助運止瀉,可用補中益氣湯或參苓白朮散加減治療。傷食洩瀉多見於嬰兒,一年四季均可發生,可由於過食或輔食增添不當引起,證見瀉下糞便臭如敗卵,伴有不消化食物,腹痛,瀉後痛減,脘腹痞滿,噯腐酸臭,不思飲食,舌苔厚膩,脈滑。

3、針灸治療腹瀉以腹部穴位配合四肢的穴位為主,還可進行耳穴貼豆,每日自行按壓、刺激穴位,能夠有效緩解腹瀉引發的各種症狀。

小兒腹瀉治療期間飲食以清淡、細軟和易消化食物為宜,且要少食多餐。不要吃黏膩、煎炸、辛辣、刺激、甜性、寒涼的食物。同時要注意腹部保溫,好要及時用溫開水清洗肛門。

以上介紹的是關於小兒腹瀉的相關知識,當我們的孩子發生腹瀉的時候,我們家長可以採用中醫治療的方法治療孩子的腹瀉,不過如果是情況嚴重,一定要及時的去醫院就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