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型病毒性肝炎的幾大診斷標準

生活中,是否經常出現乙肝的症狀,有及時對乙肝做檢查診斷病因嗎?隨著生活節奏的加快,生活、飲食方面不規律等因素,患上疾病的人逐漸增多專家稱:那麼,乙型病毒性肝炎的幾大診斷標準。

臨床上常見乙型病毒性肝炎包括急性型肝炎、慢性活動性肝炎、慢性遷延型肝炎以及重型肝炎四個階段,乙肝是肝病中常見的一種。

一、急性乙型病毒性肝炎。

1、流行病學資料:半年內接受過血及血製品或曾有其他醫源性感染,生活中的密切接觸,尤其是性接觸。

2、體徵:肝腫大,伴有觸痛或叩痛,面板,鞏膜黃染。

3、症狀表現:近期出現的無其他原因可解釋的持續一週以上的明顯乏力和消化道症狀。

4、肝功能檢查:谷丙轉氨酶明顯增高。

二、慢性活動乙型病毒性肝炎

1、體徵:可有肝病面容,肝掌,蜘蛛痔,脾腫大或黃疸。

2、肝臟病理組織學特徵:臨床上慢活肝輕型與慢遷肝很難區別,確診須藉助病理組織學特徵與臨床表現相結合。慢活肝的病理改變以碎屑狀壞死為主要特徵,小葉內點狀或灶狀壞死,甚至灶性融合性壞死以及變性和炎症反應。並依據壞死程度分為輕型,中型和重型慢活肝。

3、肝功能檢查:ALT反覆或持續升高,血漿蛋白降低,A/G蛋白比例失常,r至球蛋白升高和或膽紅素長期或反覆異常。

三、慢性遷延型乙型病毒性肝炎

1、肝臟病理組織檢查可出現三類情況:慢性小葉性肝炎主要是肝小葉內的炎症和肝細胞的變性及壞死,慢性間隔性肝炎主要是匯管區有纖維細胞向小葉內伸展形成間隔,慢性門脈性肝炎門脈區有少量炎性細胞浸潤,致使門脈區增大。

2、肝功能檢查ALT持續或間歇異常。

3、急性乙型病毒性肝炎病程超過半年尚未痊癒者:如無急性乙型病毒性肝炎史,乙型病毒性肝炎病程超過半年未痊癒者,病情較輕不足以診斷慢性活動性肝炎者。

4、HBV標記物檢查:符合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的病原學指標,抗HBcIgM滴度低於1:32或陰性,血清HBsAg或HBV至DNA任何一項陽性,病程持續半年以上。

四、重型乙型病毒性肝炎。

1、肝功能異常:特別是凝血酶原時間延長,凝血酶原活動度低於40百分之。

2、體徵:肝濁音界迅速縮小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