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佐胺滴眼液 - 西藥

布林佐胺滴眼液,西药名。为磺胺类碳酸酐酶抑制剂。用于治疗高眼压症、开角型青光眼,也可以作为对β受体阻滞剂无效或者有使用禁忌症的患者单独的治疗药物等。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布林佐胺。

性狀

本品為白色或類白色的均勻混懸液。

適應症

本品用於下列情況降低升高的眼壓:高眼壓症、開角型青光眼、可以作為對β受體阻滯劑無效或者有使用禁忌症的患者單獨的治療藥物,也可以作為β受體阻滯劑的協同治療藥物。

規格

5ml:50mg(1%)。

用法用量

當作為單獨或者協同治療藥物時,其使用劑量是往患眼結膜囊內滴入1滴本品,每天兩次。有些患者每天三次時效果更佳。通常推薦在點藥後壓迫鼻淚道或者是輕輕閉上眼睛。這樣可以減少眼部應用時全身的吸收劑量,從而減少全身副作用。當用本品替代另外一種抗青光眼藥物時,停用該藥物,並在第二天開始使用本品。假如同時應用不止一種抗青光眼眼藥時,每種藥物的滴用時間至少間隔5分鐘。

臨床應用及指南

1、李雪明透過試論用布林佐胺滴眼液治療青光眼所致高眼壓症的效果及安全性,得出結論用布林佐胺滴眼液治療青光眼所致高眼壓症的效果較為理想,且安全性較高。(當代醫藥論叢,2018,16(04):192-193.)2、周敏透過布林佐胺滴眼液在鈍挫傷性機械性眼外傷治療中應用分析,得出結論布林佐胺滴眼液治療鈍挫傷性機械性眼外傷療效顯著,值得臨床推廣應用。(臨床醫學研究與實踐,2016,1(15):59.)3、左豔霞等透過布林佐胺滴眼液干預對婦科腹腔鏡手術眼內壓的影響,得出結論婦科腹腔鏡術中應用布林佐胺滴眼液可降低眼壓,預防視神經損傷,且對呼吸迴圈系統沒有影響。(河北醫科大學學報,2016,37(07):814-817.)

不良反應

1、在臨床研究中,最常見的與治療相關的不良反應和區域性症狀包括:味覺改變(口苦或者異味)(5.3%),滴藥後一過性視物模糊,持續幾秒到幾分(4.8%)。2、下列是在臨床研究中報道的明確的、很可能或者可能與治療有關的不良反應:(1)常見(不到10%):視物模糊,眼部不適(滴藥時灼燒感或者刺痛),異物感和眼部充血。(2)少見(不到1%):眼乾、眼疼、眼分泌物增多、瘙癢、角膜炎、瞼炎、結膜炎、瞼緣硬結、發粘感、流淚、眼疲勞、角膜病變、結膜濾泡和視力異常。3、全身作用:本品是一種可被全身吸收的磺胺類碳酸酐酶抑制劑,因此雖然臨床觀察中沒有發現與該類藥物相關的其它副作用,但這些不良反應可能出現。

禁忌

1、對本品任何成分過敏者。2、已知對磷氨過敏者。3、嚴重腎功能不全者。4、高氮性酸中毒。

注意事項

1、本品是一種磺胺藥,雖然是眼部滴用,但仍能被全身吸收。因此磺胺藥的全身不良反應在眼部滴用時仍然可能出現。如果出現嚴重的藥物反應或者過敏,應立即停用眼藥。2、口服碳酸酐酶抑制劑和滴用本品的患者有可能出現已知的與碳酸酐酶抑制有關的全身不良反應。3、沒有研究同時使用口服本品的作用,因此不推薦同時使用這兩種藥物。4、目前本品治療假性囊膜剝脫性和色素性青光眼的經驗有限。5、在青光眼的聯合治療中,主要評測了本品和噻嗎心安聯合應用效果。因此關於和其它抗青光眼藥物的聯合使用的資料很有限。6、沒有研究本品在閉角型青光眼中使用情況。沒有研究布林佐胺對受損角膜內皮(特別是內皮計數低的患者)可能出現的潛在的作用。7、沒有研究藥物對配戴隱形眼鏡患者的影響,因此推薦他們使用本品時應該仔細觀察。因此碳酸酐酶抑制劑影響角膜的水化過程,因此配戴角膜接觸鏡可能增加角膜病變的風險。同樣在其它有角膜受損的情況下,例如患者在糖尿病中的應用情況,應在使用過程中緊密地觀察。苯扎氯胺是一種常用的眼藥防腐劑,有文獻報道可導致點狀角膜病變或(和)潰瘍性角膜病變。因為本品含有該種防腐劑,因此在乾眼症患者經常或者是長期使用時,或者是角膜有病損時需要密切觀察。8、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1)孕婦:沒有研究本品在孕婦中使用情況。動物實驗顯示有生殖毒性。對人類的潛在危害還不得而知。除非明確的需要,孕婦不要使用本品。(2)哺乳期婦女:現在還不知道布林左胺是否透過人類的乳汁排泌,但可透過小鼠的乳汁排泌。因此在母乳餵養時強烈推薦避免使用本品。9、兒童用藥:沒有本品在18歲以下兒童應用的效果和安全性的資料。不推薦這些患者使用本品。10、老年用藥:對於老年人沒有更改藥物劑量的必要。11、藥物過量:沒有藥物超量的報道。超量後應該進行對症和支援治療。可能發生電解質失平衡,酸中毒和神經系統的問題。應該監測血電解質水平(特別是鉀)和血pH值。

藥物相互作用

沒有對本品與其它藥物的相互作用進行專門研究。在臨床研究中,本品與噻嗎心安滴眼液同時使用沒有發現有不良相互作用。沒有評測在青光眼的聯合治療中本品與縮瞳劑、腎上腺素激動劑的聯合應用效果。沒有評測除β-受體阻滯劑以外的其它抗青光眼藥物在青光眼聯合治療中的聯合應用效果。本品是一種碳酸酐酶抑制劑,雖然是眼部滴用但仍然可以被全身吸收。有報道口服碳酸酐酶抑制劑導致酸鹼平衡紊亂,因此在接受本品治療的患者中應該注意這種潛在的危險。與布林佐胺代謝相關的細胞色素P450同工酶包括:CYP3A4(主要的)、CYP2A6、CYP2C8和CYP2C9。因此CYP3A4的抑制劑,例如酮康唑、伊曲康唑、克黴唑、Ritonavir和醋竹桃黴素,透過CYP3A4來抑制布林佐胺的代謝。因此如果同時使用了CYP3A4抑制劑應該小心。然而因為布林佐胺主要透過腎臟排出體外,因此不容易造成藥物在體內的積聚。布林佐胺本身不是細胞色素P450同工酶的抑制劑。

藥理作用

碳酸酐酶(CA)存在於包括組織在內的很多身體組織內,催化二氧化碳的水化成碳酸,以及碳酸脫水這個可逆反應,抑制眼部睫狀體的碳酸酐酶可以減少房水的分泌。可能是透過減少碳酸氧鹽離子的生成從而減少了鈉和水的轉運,最終降低了眼壓。眼壓是青光眼視神經損害和青光眼性視野缺損的重要危險因素。布林佐胺主要抑制眼組織中佔優勢的碳酸酐酶2型同工酶,體外試驗中,50%的有效抑制濃度是3.2nM,對碳酸酐酶2型同工酶的Ki值是0.13nM。

毒理作用

1%、2%和4%的布林佐胺眼藥,每日4次,兔眼滴用後1-6月出現輕度的、有統計學意義的角膜增厚,但其它物種沒有發現有類似的改變。對小鼠按每公斤體重每天8mg(這是推薦人類眼部滴用劑量的250倍)長期使用布林佐胺,導致與碳酸酐酶抑制藥理相關的改變。例如尿的容量和電解質成分的改變、血清電解質的輕度變化。在給雌性大鼠口服每天每公斤體重10mg(這是推薦人類眼部滴用劑量的250倍)的布林佐胺24個月後,膀胱腫瘤的發生率有顯著意義的增加。在雌性大鼠每天每公斤1、3、10mg,或雄性大鼠每天每公斤3、10mg時,可以觀察到劑量依賴性膀胱增殖性改變。在大鼠中出現的膀胱腫瘤發生率有統計學意義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一種僅見於大鼠的膀胱腫瘤的發生率增加。在兔子的發育毒性試驗中,口服布林佐胺劑量高至每天每公斤體重6mg(這是推薦人類眼部滴用劑量的125倍)時儘管有明顯的母體毒性,但對胚胎的發育沒有影響。在小鼠的類似研究中發現,母鼠口服布林佐胺劑量到每天每公斤體重18mg(這是推薦人類眼部滴用劑量的375倍)時出現胚胎顱骨和胸骨輕度的鈣化減少,但在每天每公斤體重6mg時不出現。這些情況出現在藥物劑量足以導致酸中毒和母體體重增加減少、胚胎體重下降,當母狗每天口服布林佐胺每公斤體重2mg和18mg時,可觀察到小狗的藥物劑量相關性體重下降,分別為5-6%和將近14%。

藥代動力學

1、布林佐胺區域性滴用後被吸收進全身迴圈。由於它與碳酸酐酶2型同工酶的高度親和力,因此布林佐胺廣泛分佈於紅細胞中,在全血具有較長的半衰期(平均接近24周)。在人類,其代謝產物N-脫乙基-布林佐胺與碳酸酐酶結合並聚集在紅細胞中。在有布林佐胺的情況下,其代謝產物主要與碳酸酐酶1型同工酶結合。布林佐胺及N-脫乙基-布林佐胺在血漿中的濃度很低,通常低於可檢測的濃度下限(小於7.5ng/ml)。2、與血漿蛋白結合率不高,約60%。布林佐胺主要透過腎臟排洩(約60%)。約20%的藥物成為尿液中的代謝產物。布林佐胺和N-脫乙基-布林佐胺是尿液中的主要成分,同時還有微量的N-脫甲氧乙基和O-脫甲基代謝產物。3、在一個口服藥物的藥代動力學研究中,健康志願者口服1mg布林佐胺膠囊,每天2次,持續32周後,測量了紅細胞碳酸酐酶活性來評價全身碳酸酐酶抑制的程度。布林佐胺對紅細胞碳酸酐酶2型同工酶活性的抑制在四周後達到飽和(紅細胞內濃度大約是20uM)。N-脫乙基-布林佐胺在紅細胞的聚集在20-28周內達到穩定狀態,藥物濃度達到6-30uM。穩定狀態下對紅細胞碳酸酐酶的抑制率是70-75%。在中度腎功能不全的研究物件(肌酐清除率為30-60ml/min)中口服布林佐胺1mg,每天2次,持續長達54周。布林佐胺治療4周後紅細胞濃度為20-40uM。4、在穩定狀態下,布林佐胺及其代謝產物在紅細胞的濃度分別是22.0-45.1和17.1-88.6uM。隨肌酐清除率的下降,N-脫乙基-布林佐胺紅細胞碳酸酐酶濃度增加而總的紅細胞碳酸酐酶活性下降,但是布林佐胺紅細胞濃度和碳酸酐酶2型同工酶的活性不變。在最嚴重的腎功能不全的患者中,總碳酸酐酶活性的抑制率增加,但其穩定狀態仍然低於90%。5、在眼部滴用布林佐胺的研究中發現其穩定狀態的紅細胞濃度與口服的類似,但N-脫乙基-布林佐胺濃度較低。碳酸酐酶活性是用藥前的40-70%。

貯藏方法

存放在4℃-30℃,避免兒童看到和接觸。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