硼酸氧化鋅軟膏 - 西藥

硼酸氧化锌软膏,西药名。为防腐收敛药。用于湿疹及慢性皮炎,也可用于小面积浅表创伤、烧伤及褥疮的辅助治疗。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組分為硼酸、氧化鋅。

性狀

本品為淺黃色軟膏。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溼疹及慢性皮炎,也可用於小面積淺表創傷、燒傷及褥瘡的輔助治療。

規格

10g。

用法用量

外用。取適量塗擦患處,一日1-2次。

不良反應

偶見面板刺激如燒灼感,或過敏反應如皮疹、瘙癢等。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本品不宜大面積使用。 2、避免接觸眼睛和其他黏膜(如口、鼻等)。 3、用藥部位如有燒灼感、紅腫等情況應停藥,並將區域性藥物洗淨,必要時向醫師諮詢。 4、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5、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6、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7、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8、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中硫酸亞鐵為鐵補充劑,鐵是紅細胞中血紅蛋白的組成元素,缺鐵可引起紅細胞合成血紅蛋白量減少,形成缺鐵性貧血。維生素C既可促進鐵的吸收,還參與人體重要的生理作用。B族維生素則是體內多種酶的組成成份,參與多種代謝。

貯藏方法

密閉,在陰涼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少許,加硫酸少許混勻後,加甲醇少許,點火燃燒,即生邊緣帶綠色的火焰。 2、取本品約1g,加稀鹽酸5ml攪拌,濾過,分取濾液,滴加亞鐵氰化鉀試液,產生白色沉澱。

檢查

應符合軟膏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F)。

含量測定

1、硼酸:取本品約1g,精密稱定,加碳酸鈉試液10ml及水20ml,煮沸,攪拌,放冷,濾過,容器及濾器用熱水洗滌4次,每次15ml,放冷,濾過洗液與濾液合併,加甲基指示液1滴,用稀鹽酸至顯紅色,煮沸(如紅色褪去,則應再滴加稀鹽酸至紅色),待溶液體積約為30ml時,停止加熱,放冷,用氫氧化鈉滴定液(0.1mol/L)中和至橙色,加中性甘油(對酚酞指示液顯中性)30ml,用氫氧化鈉滴定液(0.1mol/L)滴定至溶液由紅色變為黃色再變為粉紅色。每1ml氫氧化鈉滴定液(0.1mol/L)相當於6.184mg的H3BO3。 2、氧化鋅:取本品適量(約相當於氧化鋅70mg),置小磁蒸發皿中灼燒至完全灰化,加鹽酸2.5ml溶解後,加水10ml,將溶液移入錐形瓶中,磁蒸發皿用水20ml分次洗滌,洗液與溶液合併,加甲基紅指示液1滴,滴加氨試液至適顯黃色,加氨-氯化銨緩衝液(ph20.0)10ml及鉻黑T指示劑少許,用乙二胺四醋酸二鈉滴定液(0.05mol/L)滴定至溶液純藍色。每1ml乙二胺四醋酸二鈉滴定液(0.05mol/L)相當於4.069mg的ZnO。 3、本品含硼酸(H3BO3)及氧化鋅(ZnO)各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