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米福汀 - 西藥

阿米福汀为商品名,即注射用氨磷汀,西药名。为抗肿瘤用药。用于治疗对于反复接受顺铂治疗的晚期卵巢癌或非小细胞肺癌的患者,氨磷汀用于降低顺铂对肾脏的蓄积性毒性,而不降低上述病例中顺铂的治疗效果。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氨磷汀。

性狀

本品為白色疏鬆塊狀物或粉末。

適應症

1、對於反覆接受順鉑治療的晚期卵巢癌或非小細胞肺癌的患者,氨磷汀用於降低順鉑對腎臟的蓄積性毒性,而不降低上述病例中順鉑的治療效果。2、對於進行術後放療且照射窗包括大部分腮腺的頭頸部癌患者,氨磷汀用於降低中度至重度口腔乾燥的發生率,而不降低放療的療效。3、對於所批准的適應症,臨床資料表明氨磷汀對基於順鉑的化療方案或放療的療效並無影響。但是,由於目前關於在其他疾病情況下氨磷汀對化療或放療療效影響的資料較少,因此對於那些化、放療可以產生顯著治療效果或治癒的腫瘤(例如:某些生殖細胞起源的腫瘤)患者,則不建議使用氨磷汀。

規格

0.5g(以C5H15N2O3SP計)。

用法用量

1、靜脈滴注,每次化療或放療前應用一次。2、化療:推薦使用的起始劑量為500-600mg/m2,溶於0.9%的生理鹽水50ml中,在化療開始前30分鐘靜脈滴注,持續15分鐘。3、放療:推薦的劑量為200mg/m2,在常規分次放療(1.8-2.0Gy)前15-30分鐘靜脈輸注,在3分鐘內滴注完畢。

不良反應

1、用藥期間,部分患者可出現一過性的血壓輕度下降,多發生在開始輸注後20-25分鐘,一般5-15分鐘可緩解,故用藥時注意採用平臥位。小於3%的患者因血壓降低明顯而需停用氨磷汀。2、頭暈、噁心、嘔吐、乏力等。3、血鈣濃度輕度降低。4、個別患者可出現輕度嗜睡、面部發熱感、噴嚏、呃逆等,以上症狀一般不影響治療的完成。5、從輕度皮疹到寒戰的過敏症狀罕有發生(<1%)。目前尚沒有氨磷汀過敏反應發生的報道。

禁忌

對本品及異丙醇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患者在接受輸注前應保證足夠水化並在輸注時監測血壓變化。本品應輸注15分鐘(見劑量及用法)。2、未研究過本品與0.9%氯化鈉注射液以外溶液的相容性。不推薦使用其他溶液。3、對細胞毒藥物療效的影響本品先於順鉑給藥除應用於晚期卵巢癌及非小細胞肺癌外,目前只有有限的資料說明其在其他腫瘤時仍保持抗腫瘤療效。儘管一些動物實驗資料表明該藥可能干擾治療,但在大多數腫瘤模型中,化學治療的作用並不因本品的作用而降低。鑑於干擾腫瘤治療的可能性,對於化療可以產生顯著治療效果或治癒的腫瘤如:某些生殖細胞起源的腫瘤患者,則不建議使用氨磷汀。4、對放療療效的影響只是在進行常規分次放療且僅當≥75%的雙側腮腺暴露於照射野時,對氨磷汀進行了研究。在聯合化療和放療以及在加速高分格治療的條件下,氨磷汀對口腔乾燥的發生率以及毒性的影響尚無系統的研究。因此,對於接受根治性放療的患者,由於目前尚無充分的資料可以排除在該情況下的腫瘤保護效應,所以不應當使用氨磷汀。5、低血壓處於低血壓或脫水狀態的患者避免應用本品。接受抗高血壓治療的患者如果在使用本品24小時前不能停止抗高血壓治療者,同樣不能接受本品治療。患者應當在輸注本品之前保證足夠的水化,並在注射用藥時保持平臥。在輸注藥物時,應每5分鐘監測一次血壓。應持續輸注15分鐘,長於15分鐘注射可能會產生較多的副作用。如果發生低血壓需要中斷治療時,患者應被保持垂頭仰臥位並輸注生理鹽水。6、噁心和嘔吐當本品與高效致吐的化療藥物同時應用時,應仔細監測患者的體液平衡。7、低血鈣臨床中有關應用本品而致低血鈣的報告很少,應監測有低血鈣危險患者的血清鈣水平,如那些有腎病綜合徵的患者,如需要應補充鈣。8、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1)妊娠期用藥:妊娠C類,氨磷汀按體表面積計算在相當於人的推薦劑量60%即50mg/Kg時對家兔產生胚胎毒性。對於孕婦,未做充分的具有對比性的研究,除非證明對於胎兒的潛在危險小於潛在益處時,妊娠婦女才能應用此藥物。(2)哺乳期用藥:目前沒有關於氨磷汀及其代謝物可分泌入人的乳汁的資料。由於很多藥物被代謝到人的乳汁,所以在哺乳期使用本品時應勸告其停止哺乳。9、兒童用藥:目前對於兒童患者用藥尚不明確。10、老年用藥:本品在老年性患者,或患者既往存在心血管或腦血管疾病諸如心臟區域性缺血,心律不齊,充血性心力衰竭,或有中風及短暫的區域性缺血發作史患者中的安全性尚未確定。本品用於那些由於噁心/嘔吐及低血壓可引起嚴重後果的患者時應特別小心。11、藥物過量:本品藥物過量最可能的症狀是低血壓,應輸注生理鹽水及採取其他臨床支援療法。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氨磷汀是一種前藥,在組織中經鹼性磷酸酶作用脫去磷酸,成為具有藥理活性的遊離硫醇代謝物,此代謝物可以減輕順鉑對腎臟的毒性以及放療對正常口腔組織的毒性。由於正常組織毛細管中的鹼性磷酸酶活性和pH值高於腫瘤組織,且比腫瘤組織具有更好的血管分佈,因此氨磷汀可以在正常組織中迅速代謝為硫醇產物,持續進入組織細胞,結合並減輕順鉑代謝產物的毒性,清除順鉑或放療產生的氧自由基。

毒理作用

1、遺傳毒性:氨磷汀在Ames試驗和小鼠微核試驗中均為陰性結果。硫醇代謝產物在採用TA1537菌株進行的加入S9微粒體酶的Ames試驗和小鼠淋巴瘤(L5178Y)細胞胸苷激酶(TK)位點突變試驗中結果為陽性,但在小鼠微核試驗和人淋巴細胞致斷裂試驗中結果均為陰性。2、生殖毒性:氨磷汀50mg/Kg(按體表面積折算約為臨床推薦劑量的60%)可對家兔產生胚胎毒性。

藥代動力學

據國外文獻報告,腫瘤病人靜脈注射氨磷汀740mg/㎡或910mg/㎡,15分鐘能達到血藥濃度峰值,平均分佈半衰期少於1分鐘,清除半衰期約8分鐘。用藥6分鐘後血漿中殘存少於10%。國內人群試驗,腫瘤病人靜脈注射氨磷汀800mg,清除半衰期約1分鐘。氨磷汀在體內快速地被代謝為活性的遊離巰基化合物WR1065和一個二硫化合物WR33278,WR1065的活性強於WR33278,二者的平均清除半衰期分別約為7小時和10小時。10秒鐘一次推注氨磷汀150mg/㎡,原藥及其兩個代謝物的腎排出在給藥後1小時內是低的,原藥、巰基化合物及二硫化合物的排出量分別是注射量的0.69%、2.64%和2.22%。靜脈輸注氨磷汀5-8分鐘後,骨髓細胞中已發現遊離的巰基代謝物。用地塞米松或滅吐靈預先給藥,對氨磷汀藥代動力學無影響。

貯藏方法

1、遮光,密閉,2℃-8℃儲存。2、與0.9%的生理鹽水配成的溶液在室溫下(25℃)可放置5小時。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