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鬱定痛湯 - 方劑

宣郁定痛汤,中医方剂名。出自《辨证录》卷二。具有养血柔肝,宣郁止痛之功效。主治胁痛。

  • 名称:宣郁定痛汤
  • 出处:《辨证录》卷二
  • 功用:养血柔肝,宣郁止痛
  • 主治:胁痛

組成

白芍一兩(30g),川芎、當歸、丹皮各三錢(9g),柴胡二錢(6g),甘草、白芥子、大黃、牛膝、炒梔子各一錢(3g)。

用法用量

水煎服。

功用

養血柔肝,宣鬱止痛。

主治

脅痛。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錄《辨證錄》:“人有兩脅作痛,終年累月而不愈者,或時而少愈,時而作痛,病來之時,身發寒熱,不思飲食,人以為此肝經之病也。然肝經之所以成病,尚未知其故,大約得之氣惱者為多。因一時拂抑,欲怒而不敢,一種不平之氣,未得暢洩,肝氣鬱而膽氣亦鬱,不能取決於心中,而心中作熱,外反變寒,寒熱交蒸,則肝經之血停住於兩脅而作痛矣。倘境遇順適,則肝氣少舒,其痛不甚。及夫聽惡聲,值逆境,又觸動其從前之怒氣,則前病頓興,而痛更重矣(脅痛多由肝,肝病則膽亦病,必然之理也)。治法必須解其怒氣,要在乎肝。方用遣怒丹。此症亦可用宣鬱定痛湯:白芍一兩,川芎、當歸、丹皮各三錢,柴胡二錢,甘草、白芥子、大黃、牛膝、炒梔子各一錢,水煎服。二劑即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