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參補陽湯 - 方劑

人参补阳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原机启微》卷下。具有补肾壮阳之功效。主治伤寒余邪不散,上走空窍,其病瘾涩赤胀,生翳羞明,头痛骨痛。

  • 名称:人参补阳汤
  • 别名:人参补胃汤(《审视瑶函》卷二)
  • 出处:《原机启微》卷下
  • 功用:补肾壮阳
  • 主治:伤寒余邪不散,上走空窍,其病瘾涩赤胀,生翳羞明,头痛骨痛

組成

羌活、獨活各六分,白芍藥、生地黃、澤瀉各三分,人參、白朮、茯苓、黃芪、炙草、當歸、熟地黃(酒洗,炒)各四分,柴胡、防風各五分。

用法用量

上作一服。水二盞,煎至一盞,去滓熱服。

功用

補腎壯陽。

主治

傷寒餘邪不散,上走空竅,其病癮澀赤脹,生翳羞明,頭痛骨痛。

方義

上方分利陰陽升降上下之藥也。羌活、獨活為君者,導陽之升也;茯苓、澤瀉為臣者,導陰之降也;人參、白朮大補脾胃,內盛則邪自不容,黃芪、防風大實皮毛,外密則邪自不入,為之佐也;當歸、熟地黃俱生血,謂目得血而能視,生地黃補腎水,謂神水屬腎,白芍藥理氣,柴胡行經,甘草和百藥,為之使也。

重要文獻摘要

方論選錄《證治準繩》:“治傷寒餘邪不散,上走空竅,其病癮澀赤脹,生翳羞明,頭腦骨痛方。羌活、獨活各六分,白芍藥、生地黃、澤瀉各三分,人參、白朮、茯苓、黃芪、炙甘草、當歸、熟地黃酒洗,各四分,柴胡、防風各五分。作一服,水二盞煎至一盞,去粗,熱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