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普拉宗 - 西藥

非普拉宗,西药名。常用剂型有片剂等。为非甾体消炎镇痛药类。用于治疗活动性风湿病,类风湿性关节炎、肩周炎、呼吸道感染、血栓性静脉炎以及牙痛。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非普拉宗。

性狀

非普拉宗片:白色或類白色片或薄膜衣片,除去薄膜衣後顯白色或類白色。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活動性風溼病,類風溼性關節炎、肩周炎、呼吸道感染、血栓性靜脈炎以及牙痛。

規格

非普拉宗片:100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非普拉宗片: 口服,一次0.2g(2片),一日2次,維持量每日0.1-0.2g(1-2片)。

不良反應

偶有噁心、食慾不振和出現皮疹;少數病人出現面板癢、頭暈、面部浮腫,可對症治療。

禁忌

1、肝腎功能不全者。 2、已知對本品過敏的患者。 3、服用阿司匹林或其他非甾體類抗炎藥後誘發哮喘、蕁麻疹或過敏反應的患者。 4、禁用於冠狀動脈搭橋手術(CABG)圍手術期疼痛的治療。 5、有應用非甾體抗炎藥後發生胃腸道出血或穿孔病史的患者。 6、有活動性消化道潰瘍/出血,或者既往曾復發潰瘍/出血的患者。 7、重度心力衰竭患者。

注意事項

1、用藥時應減少鹽的攝取量。 2、避免與其它非甾體抗炎藥,包括選擇性COX-2抑制劑合併用藥。 3、根據控制症狀的需要,在最短治療時間內使用最低有效劑量,可以使不良反應降到最低。 4、在使用所有非甾體抗炎藥治療過程中的任何時候,都可能出現胃腸道出血、潰瘍和穿孔的不良反應,其風險可能是致命的。這些不良反應可能伴有或不伴有警示症狀,也無論患者是否有胃腸道不良反應史或嚴重的胃腸事件病史。既往有胃腸道病史(潰瘍性大腸炎,克隆氏病)的患者應謹慎使用非甾體抗炎藥,以免使病情惡化。當患者服用該藥發生胃腸道出血或潰瘍時,應停藥。老年患者使用非甾體抗炎藥出現不良反應的頻率增加,尤其是胃腸道出血和穿孔,其風險可能是致命的。 5、有高血壓和/或心力衰竭(如液體瀦留和水腫)病史的患者應慎用。 6、和所有非甾體抗炎藥(NSAIDs)一樣,本品可導致新發高血壓或使已有的高血壓症狀加重,其中的任何一種都可導致心血管事件的發生率增加。服用噻嗪類或髓袢利尿劑的患者服用非甾體抗炎藥(NSAIDs)時,可能會影響這些藥物的療效。高血壓病患者應慎用非甾體抗炎藥(NSAIDs),包括本品。在開始本品治療和整個治療過程中應密切監測血壓。 7、針對多種COX-2選擇性或非選擇性NSAIDs藥物持續時間達3年的臨床試驗顯示,本品可能引起嚴重心血管血栓性不良事件、心肌梗塞和中風的風險增加,其風險可能是致命的。所有的NSAIDs,包括COX-2選擇性或非選擇性藥物,可能有相似的風險。有心血管疾病或心血管疾病危險因素的患者,其風險更大。即使既往沒有心血管症狀,醫生和患者也應對此類事件的發生保持警惕。應告知患者嚴重心血管安全性的症狀和/或體徵以及如果發生應採取的步驟。患者應該警惕諸如胸痛、氣短、無力、言語含糊等症狀和體徵,而且當有任何上述症狀或體徵發生後應該馬上尋求醫生幫助。 8、NSAIDs,包括本品可能引起致命的、嚴重的面板不良反應,例如剝脫性皮炎、StevensJohnson綜合徵(SJS)和中毒性表皮壞死溶解症(TEN)。這些嚴重事件可在沒有徵兆的情況下出現。應告知患者嚴重面板反應的症狀和體徵,在第一次出現面板皮疹或過敏反應的其他徵象時,應停用本品。 9、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對妊娠及哺乳期婦女的影響尚缺乏人體研究。 10、兒童用藥:尚不明確。 11、老年用藥:尚不明確。 12、用藥過量: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本品可增強香豆素類口服抗凝血藥、胰島素、磺醯脲類口服降血糖藥、甲氨蝶呤和苯妥英鈉的作用,應用時須減量慎用。

藥理作用

本品為非甾體類消炎鎮痛藥物,其消炎鎮痛作用機制在於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由於化學結構中引入了異戊烯基,減輕了對胃黏膜的刺激性。

藥代動力學

口服後迅速從胃腸道吸收,進入血液與血漿蛋白結合,4-6小時血藥濃度達峰值,血漿半衰期(t1/2)為24h。本品在體內轉化後,以代謝物形式自尿中排洩。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