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囊素鋁顆粒 - 西藥

尿囊素铝颗粒,西药名。为抗酸药。用于改善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胃炎的自觉症状及体征。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尿囊素鋁。

性狀

本品為白色顆粒,無嗅無味。

適應症

本品用於改善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胃炎的自覺症狀及體徵。

規格

0.2g。

用法用量

通常成人每次一包,一日分三至四次服用,可按年齡症狀之不同增減劑量或遵醫囑。

臨床應用及指南

劉鼕鼕透過研究尿囊素鋁顆粒治療胃炎及消化性潰瘍的療效及安全性,得出結論消化性潰瘍和胃炎患者應用尿囊素鋁顆粒進行治療,效果安全可靠。([J].大家健康(學術版),2016,10(11):74.)

不良反應

根據文獻報道,在3120例受試病例中,副作用的發生率為0.16%(5例),均為便秘。

禁忌

正在接受透析的患者,不得服用本製劑。

注意事項

一般來說,高齡患者的生理機能比較低下,服用時要慎用。腎功能障礙的患者慎用本品,因其長期的服用時可引起鋁腦症及鋁骨症,所以服用期間要定期測定血中的鋁、磷、鉀、鹼性磷酸酯酶等的含量。

藥物相互作用

合併使用四環素的抗生物質或奎烯醌系的抗菌劑,作用有可能會減弱,所以最好不要同時服用。

藥理作用

抗潰瘍作用在緊張性潰瘍(大白鼠),shay潰瘍(大白鼠),苯丁氮酮性潰瘍(大白鼠)及利血平性潰瘍(大白鼠)等,在肉眼及組織學上觀察都有促進治癒及抑制潰瘍發生的作用。抗胃蛋白酶作用尿囊素鋁,抗胃蛋白酶的作用與碳酸鉍效果相近,4%的溶液可使胃蛋白酶的活性降低10%(invitro)。粘膜血流量的增加作用採用氫氣體消除率法(大白鼠),存胃中約40%,在十二指腸中約30%的粘膜血流量有了增加。粘膜合成分泌的促進作用用大白鼠的醋酸潰瘍模型,可以增加再生上皮及肉芽組織的酸性粘多糖體的生成。粘膜上皮的再生啟用作用用大白鼠的醋酸潰瘍模型,表明在潰瘍部,可以啟用粘膜上皮細胞的再生。制酸作用對0.05N鹽酸的中和能力與氫氧化鋁的水平在同一程度上,另外在鉍刺激的胃液中可以發現其遊離總酸度降低,PH值亦提高(狗)。

毒理作用

長期給大白鼠分別服用含尿囊素鋁2.5%、5.0%、10.0%的動物,連續服用311天,觀察其生長,對生殖器官系統、食量、血液變化及其他重要器官,均未發現異常損害。

藥代動力學

給狗口服本藥0.8g(含主成份ALDIOXA0.4g),在消化器官內水解為尿囊素及氫氧化鋁,尿囊素大部份被吸收。尿囊素血濃度在給藥後1.5小時達峰值,5小時後降低至服用前的水平。

貯藏方法

室溫儲存、防溼。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