哌奈昔林 - 西藥

哌奈昔林,西药名。常用剂型有片剂、胶囊剂。为非选择性钙通道阻滞药。用于心绞痛、心律失常。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哌奈昔林。

性狀

本品一般為片劑或膠囊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心絞痛、心律失常。

規格

片劑:50mg。膠囊劑:50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1、抗心律失常:口服一次50mg,3次/日。2、抗心絞痛:口服一次100mg,2次/日,以後漸增至300-400mg/天,最大劑量600mg/天。

不良反應

1、常見不良反應:眩暈、頭痛、噁心、嘔吐、食慾缺乏等,少數有無力、步態不穩、精神錯亂、嗜睡或失眠、肝功能異常、周圍神經炎、顱內壓升高等。2、偶見嚴重不良反應:包括影響四肢並伴有視神經盤水腫的周圍神經病,並偶發嚴重面致死的肝毒性,代謝異常,體重明顯減輕,高脂血症和明顯的低血糖症。

禁忌

1、肝、腎功能不全患者禁用。2、糖尿病患者慎用。3、尚未明確本品是否可分泌到乳汁中,哺乳期婦女慎用。如確需使用,應停止哺乳。4、兒童用藥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尚未確定。

注意事項

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為鈣通道阻滯藥,具有阻滯Ca2+內流作用,能舒張血管平滑肌,明顯擴張冠狀動脈,增加冠脈血流量,對心絞痛效果較好。但由於其副作用較多(周圍神經炎、顱內壓升高、肝功能異常),限制了它作為首選抗心絞痛藥。同時,本品能減慢心率,減輕左心室負荷,從而可降低心肌耗氧量:臨床用於治療心絞痛有較好的療效。用於室性心律失常亦有效,對室上性心律失常的療效較差。對其他抗心律失常藥無效的患者,本品往往能奏效。

藥代動力學

口服易從胃腸道吸收(>80%),本品及其代謝產物的蛋白結合率高(>90%),主要經CYP2天6催化,透過羥基化代謝為單羥基和雙羥基代謝產物,代謝產物的活性尚未確定。t1/2變異大且呈非線性,有報道為2-6天,也有報道可達30天。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