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完引產後要注意什麼 加強營養防感染

做完引產以後女性的身體是非常脆弱的,如果不能處理好生活的細節,恢復的速度也會大大減慢,那麼做完引產以後女性要注意那些事呢?

做完引產以後女性的身體是非常脆弱的,如果不能處理好生活的細節,恢復的速度也會大大減慢,那麼做完引產以後女性要注意那些事呢?

做完引產要注意哪些事

1. 引產後注意有無陰道流血、腹痛、發熱、寒戰等徵象。陰道出血超過1周,應及時就診治療。

2. 加強營養,注意休息是必不可少的。引產後的婦女相當於生了一次孩子。不可過早參加體力勞動,否則,易落下“子宮脫垂”的病根,至少應休息半個月,同時也要注意預防著涼和感冒,促進身體儘快恢復。一般建議在做完引產2周後可以用溫水洗頭。

3. 及時採取回奶措施。人流產、引產後,由於體內激素的調節,暫時會由大腦控制分泌一種泌乳素促使人體產生乳汁。所以引產後要及時採取回奶措施,可以口服維生素B6,每次200毫克,每日3次,連服3天,或者是炒麥芽煮湯喝。對於乳汁分泌較多的女性,可去醫院打回乳針或使用中藥回乳。

4. 引產後注意外陰清潔衛生,預防感染。

5. 引產後1個月內不宜有性生活及盆浴,以免細菌滋生,引發感染,而不利於女性的身體恢復。

6. 恢復性生活後注意避孕。由於女性在引產後的30天左右,卵巢就會恢復排卵,所以,女性一旦恢復了性生活,就要採取相應的避孕方法,以免發生再次懷孕。

多吃水果好得快

女性在引產手術後,可以適當吃一些水果,以補充身體所缺失的營養,但不建議馬上就吃,一般在引產手術後的一週後再食用比較合適。這是因為引產手術後7~10天忌食生冷食物,而水果一般都是冷的,過早、過多食用,不利於身體的恢復。

女性在引產手術後,比較適宜食用桔子、香蕉、蘋果等水果,不宜食用過於寒涼的水果,如梨、西瓜等。除水果之外,女性在藥流後,還應加強營養的供給,多吃一些含有優質蛋白質、無機鹽和維生素的食物,如雞肉、魚肉、動物肝臟、動物血液、瘦肉、大豆製品、蓮子、大棗等等,這樣有利於身體的恢復。

值得注意的是,女性在做完引產手術後,除了要注重飲食調理之外,還需注重生活上的一些細節,比如性生活,要待子宮完全恢復後,才能進行(最短42天,最長為3個月後)。因為此時的子宮和子宮頸都有創傷,如在此時進行性生活,男性生殖器上的細菌就會由此而進入受創的子宮,容易引起感染和發生炎症。

女性朋友在引產後一定要調整好自己的生活習慣,讓自己的作息變得更加規律和健康,最後也希望大家都可以早日康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