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腹瀉常見的原因有哪些

小兒腹瀉是在孩子身上非常常見的一種疾病,造成小兒腹瀉的原因有很多,主要還是跟腸道感染有一定的關係,而且在飲食方面如果不注意,也會引起孩子出現腹瀉的情況,如果平時在使用抗生素方面不恰當,也很容易會引起腹瀉情況的出現。

小兒腹瀉在臨床上還是非常常見的,孩子一旦出現腹瀉之後一定要及時的進行治療,但是也有很多媽媽感到很疑惑,平時對孩子的飲食以及衛生方面都已經很注意了,怎麼還是會出現腹瀉的情況,到底引起小兒腹瀉的原因有哪些?
一、腸道感染
腸道內感染分為病毒和細菌以及寄生蟲和真菌感染。病毒性感染是比較常見的,主要病毒包括輪狀病毒和諾如病毒以及星狀病毒以及柯薩奇病毒和埃可病毒等。細菌感染細菌的種類就比較多了,包括致病性大腸桿菌和彎曲菌以及耶爾森菌和沙門菌等。真菌包括念珠菌和麴菌以及毛黴菌等。寄生蟲常見的有藍氏賈第鞭毛蟲和阿米巴原蟲以及隱孢子蟲等。
二、腸道外感染
這種情況引起感染也是比較常見的,一般表現為消化功能紊亂,情況嚴重的會導致腹瀉,尤其是對於年齡比較小的孩子來說這是很常見的。常常都是由上呼吸道感染和支氣管肺炎以及中耳炎等疾病所引起,隨著這些疾病的好轉,腹瀉也會慢慢的好轉。
三、抗生素
抗生素使用不當也容易引起腹瀉,這種表現為慢性和遷延性,一方面容易引起腸道內有害菌的大量繁殖,另一方面使得有益菌不斷的減少,微生態失衡從而出現腹瀉。
四、飲食不當
隨著寶寶年齡的增長就可以新增輔食,不容易消化的食物特別容易引起寶寶腹瀉,寶寶的消化系統比較弱,這個是比較常見的,不要以澱粉類食品或者脂肪過多的食物為主,也不要斷奶之後突然改變食物的品種,都有可能會引起腹瀉。尤其是再加上天氣比較寒冷的時候就更容易引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