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痛在家怎麼治療

腰椎痛的原因有腰椎間盤突出、腰椎管狹窄、腰肌勞損、椎體腫瘤等。如果患者不明原因,可在家進行簡單的對症治療,比如吃藥、休息和理療。如果治療後症狀明顯改善,就無需過度關注。但如果治療後症狀無緩解或加重,就要及時到醫院進行全面評估,尋找病因,並採取相應的治療方法。

腰病,是現代人特別常見的一種疾病。因為症狀比較常見,很多朋友都不重視腰痛。因為現在的工作性質,決定了一大部分的人基本上都是在室內工作。勞累過度和坐姿的問題,在豐富網路世界的吸引下,越來越多的年輕人盯著電腦卻一動不動,殊不知,久坐不動就會產生腰疼的情況。那麼,腰椎痛在家怎麼治療?
均衡飲食
飲食習慣好壞不單單影響人體各臟器功能,銅、鋅和維生素C能更好更快地透過結締組織的骨膠原纖維把營養物質輸送到背部的骨賂和軟骨。所以每天多吃新鮮蔬果和全麥製品對背部健康可是至關重要的。相反的,糖、酒精、白麵製品和動物脂肪則會導致結締組織酸化,關節軟骨老化,背也就隱隱作痛啦。
腰部迴旋運動
雙足分開與肩同寬站立,雙手叉腰,腰部作順時針及逆時針方向旋轉各1次,然後由小到大,順逆交替迴旋各8次。
注意保暖
保暖也能起到消除緊繃、舒緩疼痛的作用:泡個熱水澡或者洗個桑拿浴,既能促進血液迴圈,又能放鬆肌肉和神經。照射紅外線燈、塗抹促進血液迴圈的軟膏,效果也挺好的。不過,風溼病和坐骨神經痛卻要避免熱療法,不然只會適得其反,加重症狀,而冷水浴倒是合適的好辦法。
中醫熱敷
鹽袋熱敷於身體的腰部、膝部、肩部,腹部等部位,均能起到保健理療作用。熱鹽的保溫性、滲透性強,不僅能將熱溫滲透體內,同時還能將體內的病氣、寒氣吸出來。可鬆弛肌肉,擴張毛細血管,增加汗腺分泌,促進血液迴圈,提高機體新陳代謝的速度。具有溫經活絡,消炎散寒,緩解疼痛的作用。用於痺瘻癱瘓,腰痠背痛,關節炎,慢性胃痛,腹瀉,神經痛,畏寒症均有顯效。特別是在拔火罐後立即將鹽袋熱熨其患處,往往起到事半功倍的療效,從而有利與扶正祛邪,促進病體的康復。
按摩
(1)掌壓腰骶部:俯臥位,雙掌重疊壓在疼處腰椎上,以不引起疼痛為度。一呼一吸為1次,做10~15次。
(2)揉摩腰背:工作之餘,晨起或晚睡前都可以雙手掌揉按摩擦腰背肌肉,上下揉摩50~100次,同時扭動腰部,有舒筋活血,促進區域性血液迴圈,改善腰痛的作用。
(3)揉筋結:用拇指指腹仔細在腰、骶部觸控,如發現有壓痛的硬結時,則以指腹壓其上,每結揉1分鐘。
(4)推下肢:旁人幫助,俯臥位,固定胯部,以掌根從骶部開始,經臀部沿大腿外側、小腿外側,至另一側肢體。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