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休克為什麼首選腎上腺素

腎上腺素是一種及時搶救時最快有效果的藥物,而且治療的效果也特別好,主要是在操作的時候也特別的方便,有過敏情況的患者在平時的時候一定要注意遠離過敏源。患者發現疾病的時候,需做檢查,然後參考一下醫生的意見,將疾病治療好。

腎上腺素是治療過敏性休克最好的藥物之一,近年來臨床上腎上腺素也是很常見的藥物之一,如果患有過敏性休克,大多醫生都會給患者使用腎上腺素,患者也是按醫生的吩咐去服用藥物,但是不知道為什麼醫生會給推薦這種藥物。那麼,過敏性休克為什麼首選腎上腺素?
腎上腺素是過敏性休克的一線首選基礎用藥,其他藥物(比如β受體激動劑、組胺拮抗劑和皮質 激素等等)都是腎上腺素的附加治療。
急性過敏治療首先要注意的是氣道通暢、血壓和心臟狀態。為此可能須作插管、氣管切開、 擴容、升壓等處置。最重要的是腎上腺素皮下或肌肉注射,且以上處置在急性過敏反應期間,愈早愈好。
腎上腺素能改善血管張力,提高血管通透性,從而矯治低血壓和組織水腫。但是腎上腺素的好 處也須與它對老年人和某些病變的不利影響結合考慮,如腦血管病,冠心病,高血壓,糖尿病,甲狀腺功能亢進,心肌病,窄角青光眼等,在這些情況下,腎上腺素可能引發心肌梗死、腦卒中、 腦水腫等。
另外,正在使用 β- 受體阻滯劑的患者,可與腎上腺素髮生矛盾反應,這種患者過敏反應 發生率更高且更嚴重,此類患者可以試用胰高血糖素,每 5 min 給予 1~2 mg,肌注或靜推均可。
關於腎上腺素注射的給藥方式,建議是肌肉注射,因為肌肉內所含血管比 皮內或皮下豐富得多,吸收迅速,藥物可很快到達全身。
過敏性休克出了血壓降低的時候,是一個很重的表現。在這種情況,如果給腎上腺素的話,它最主要可以使血管收縮的血壓能夠回升,然後也使得血管收縮之後它這些過敏的炎性介質減少外滲,就減少了整個過敏對機體的造成的傷害,所以它是建議的首選,而且是非常有效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