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炎中藥配方

鼻炎即鼻腔炎性疾病,病毒感染為首因,或在該基礎上繼發細菌感染,主要有鼻塞、多涕、嗅覺下降、頭痛、頭昏等症狀,多發於低齡、年老體弱者,病毒感染是其首要病因,或在病毒感染的基礎上繼發細菌感染。那麼鼻炎中藥配方有哪些?

1.用中藥辛夷、藿香,只用辛夷也可,開水沖泡5~10分鐘,先用其熱氣燻蒸鼻子數分鐘,然後引用,頻飲。

2.老幹絲瓜適量,把它燒成灰後研末儲存。每次取適量服下,可在每天早晨時用開水送服,有化淤、解毒作用。主治鼻竇炎、副鼻竇炎流臭鼻涕者。

3.辛夷花,鵝不食草,共研末加冰片少許。用時用藥棉蘸藥末少許塞鼻孔,每晚一次。

4.蒼耳子40個,輕輕捶破,放入小鋁杯中,加入麻油,用文火煎開,去蒼耳,裝瓶備用。使用時以消毒小棉蘸油少許,塗於鼻腔內,每日三次,兩週為一個療程。

5.上等龍井茶、川黃柏,各適量,一起研末後取少許藥粉嗅入鼻內,每日多次,可緩解鼻炎症狀。有清熱瀉火、解毒排膿的作用。

6.孩兒茶適量,把它研為細粉末後吹鼻,一天三次,有清熱化痰、消腫排膿的作用,對於鼻竇炎流膿者適宜。

7.苦葫蘆子適量,把它搗碎後放到淨瓶中,用適量的好酒浸泡一週後開封,去渣備用。用時取少許滴鼻,一天四次,有通竅作用,對慢性鼻炎鼻塞現象有效。

8.當歸、辛夷花、柴胡、川貝、元參、梔子、魚腥草、敗醬草、薄荷。用法:水煎,日一劑,分2次服。禁忌:辛辣、酒肉、蔥蒜、魚蝦等食物。

在這裡建議大家不要經常用手挖鼻,以免損傷鼻黏膜,戒除菸酒,飲食中忌食辛辣,多吃些蔬菜、水果,保持大便暢通,平時應注意鍛鍊身體,參加適當的體育運動,每日早晨可用冷水洗臉,以增強鼻黏膜抗病能力,注意改善工作環境,注意氣候變化,及時增加衣服,一定要保持一個良好的心態,不要給自己過大的壓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