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癜性腎炎有哪些症狀

紫癜性腎炎其病因可為細菌、病毒等感染所引起的變態反應,或為某些藥物、食物等過敏,或為植物花粉、蟲咬、寒冷刺激等引起。

1、腎外表現:半數病者於發病前1~3周有上呼吸道感染,幾乎所有病例都有特徵的對稱性出血性皮疹,開始時為蕁麻疹樣,隨後變為高出於面板的斑點狀紫癜,較常見於下肢伸側和臀部,皮疹可於幾個月內反覆出現。有60%的病人有腹痛、便血,約30%病人有關節痛,特別是膝和踝關節。有些病例腎損害先於皮疹。成人胃腸道症狀等全身性表現可不明顯。

2、腎損害表現:約40%病者有腎小球損害,多於紫癜後8周內出現。但也可發生於2年後,甚或在出疹以前。過敏性紫癜的腎損害的特徵為血尿,可伴有輕度蛋白尿。

臨床上30%~70%患者有一過性血尿及明顯的臨床腎炎表現。臨床症狀輕重不一,從單純的尿檢異常至典型的急性腎炎綜合徵、腎病綜合徵,甚至腎功能衰竭。常見鏡下或肉眼血尿。腎臟活檢幾乎所有患者的腎臟均有不同程度病變。

過敏性紫癜的腎臟受累率極高,本病即便尿液檢查正常的患者,作腎組織學檢查均發現腎小球炎症病變。腎臟症狀可見於疾病的任何時期,但以紫癜發生後4周內多見,也可出現稍晚,甚至在發病後數月至2年以上才出現。偶有少數患者,先有鏡下血尿,以後才出現皮疹等症狀。

紫癜性腎炎如果蛋白丟失過多,亦可出現腎病綜合症的表現,如果血尿、蛋白尿長期持續存在,亦可伴有腎功能減退,最後導致慢性腎功能衰竭。過敏性紫癜導致腎受累的比例為20%~100%,男性患者多於女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