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腦膜瘤

什麼是腦膜瘤?

腦膜瘤,也稱腦脊膜瘤、硬腦膜肉瘤,生長緩慢,病程較長,甚至可達10餘年,是顱內最常見的良性腫瘤。腦膜瘤是起源於腦膜及腦膜間隙的衍生物,發病率佔顱內腫瘤的19點2%,居第2位,僅次於膠質瘤。女性:男性為2比1,發病高峰年齡在45歲,兒童少見。許多無症狀腦膜瘤多為偶然發現。50%位於矢狀竇旁,另大腦凸面,大腦鐮旁者多見,其次為蝶骨嵴、鞍結節、嗅溝、小腦橋腦角與小腦幕等部位,生長在腦室內者很少,也可見於硬膜外。其它部位偶見。

腦膜瘤是發生於腦膜細胞的良性腫瘤,也是眼眶內很重要的一種腫瘤。因其發病率較高,嚴重的破壞視力,侵犯範圍較廣,易於向骨管、骨裂隙和骨壁內蔓延,手術切除後常有復發,甚至引起死亡,而被眼科醫生和神經科醫生所重視,值得注意的是有些腫瘤很難確定其原發位置。

腦膜瘤來源於埋在上矢狀竇兩側的蛛網膜絨毛的細胞腦膜皮細胞,佔顱內所有原發性腫瘤的20%左右。多為良性,生長緩慢,易於手術切除,此瘤在中樞神經系統腫瘤中預後最好。好發部位為上矢狀竇兩側、大腦鐮、蝶狀嵴、嗅溝、小腦橋腦角,枕大孔及脊髓的周圍。肉眼觀,為不規則性腫瘤,與硬膜緊密相連,陷入腦表面,但腦內浸潤很少,腫塊質實,灰白色,呈顆粒狀,可見白色鈣化砂粒,偶見出血。鏡下特徵性影象為腦膜皮細胞呈大小不等同心圓狀漩渦狀,其中央血管壁常有半透明變性,以至於鈣化形成砂粒體。腦膜細胞型或融合細胞型瘤細胞還可為梭形,呈緻密交織束結構,有的胞核可呈柵欄狀排列,其間可見網狀纖維或膠原纖維漩渦細胞型,有時可見囊性變或向黃色瘤細胞、骨、軟骨細胞分化。以上所述組織型的腦膜瘤生長緩慢,組織學上也為良性。與此相反,呈乳頭狀構造的腦膜瘤呈惡性經過。有時直接生成惡性腦膜瘤,此時細胞分裂像多,有的出現腦內浸潤,有的形態上很象纖維肉瘤。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