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痴呆症的護理應該注意哪些方面

任何一個疾病都需要進行護理,所以人們就很有必要去知道老年痴呆的護理方法,但是現在有很多的老年只顧著去享受生活,根本就不願意去了解老年痴呆的知識,所以現在就讓我們大家一起去看看老年痴呆的護理方法吧。

1、充分的交流:老年在離退休後,應積極參加社會活動,多交朋友,培養興趣,從事力所能及的腦力和體力活動,與子女生活在一起,不脫離家庭及社會。尊重病人的人格和自尊,千萬不要以為病人傻了,就對他斥責、譏笑,使之受到心理傷害,產生低落情緒,甚至發生攻擊性行為。對老年期痴呆病人發生的一些精神症狀和性格變化,如猜疑、自私、幻覺、妄想,家人應理解是由疾病所致。總之對待老年期痴呆病人精神上要鼓勵、安慰,生活上要關心,以減緩痴呆的進展。

2、培養和訓練痴呆老年的生活自理能力:人的大腦、身體、四肢的功能都是用則進、不用則退。對輕度痴呆的老年,要督促患者自己料理生活,如買菜做飯、收拾房間、清理個人衛生,鼓勵患者參加社會活動,安排一定時間看報紙、電視,使患者與周圍環境人一定接觸,減緩精神衰退。對中、重度痴呆老年,家屬要花一定時間幫助和訓練患者的自理生活能力,如梳洗、進食、疊衣被、入廁,並要求其按時起床,家人或照料者陪伴患者外出,認路、認家門,帶領患者幹些家務,如擦桌子、掃地,晚飯後可讓患者看會電視。堅持一段時間後,部分患者可以基本自理。注意,切不可圖省事,事事包辦,這反而會加速痴呆的發展。

3、注意人身安全:中、重度痴呆患者一定要注意安全,以免發生意外,避免患者單獨外出,以免走失,可以將患者的下面、住址、親屬的聯絡電話留在患者身上。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防止摔傷、燙傷、中毒等意外,最好身邊時時有人陪護。

4、預防軀體疾病:痴呆患者反映遲鈍,尤其對於老年患者要密切注意其飲食起居,大小便等,如有異常及時諮詢專家就診,切不可自行處理。

其實預防老年痴呆的發生也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不過我還是要強調一點,那就是老年痴呆確確實實是一個危害性非常大的疾病,因此每一位老年都是應該認認真真的去學習有關老年痴呆的知識,那樣才可以幫助自己去對付老年痴呆這個疾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