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長疥瘡是怎麼回事?

疥瘡傳染性很強

疥瘡是由人型疥蟎透過密切接觸而感染的,傳染性很強,家人或集體宿舍中往往互相傳染。疥蟲離開人體可生活2至3天,所以病人使用過的衣、被、鞋襪、帽子、枕巾也可間接傳染。寄生於牛、馬、豬、羊、狗、貓、兔等動物體內的疥蟎,與人接觸後也可傳染給人。因此,有孩子的家庭最好不要養貓、狗等寵物。

疥瘡對面板的損害

據介紹,疥蟎可在面板角質層掘鑿隧道引起面板機械性損害,另外疥蟎分泌的毒素刺激面板髮癢。疥蟎喜歡侵犯手指縫、手腕屈側、下腹部、腋前緣、臍周、臀部、女性乳房下。面板損害是針頭大小的丘疹和丘瘡疹或小水泡。

患者有劇烈的瘙癢,夜間尤甚。搔抓引起表皮剝損、結痂或繼發感染而發生膿皰瘡、癤腫、蜂窩組織炎、淋巴管或淋巴節炎等,少數患者可併發蛋白尿、腎炎、糖尿病及剝脫性皮炎症狀,男性患者的陰囊、陰莖面板上形成黃豆大至花生米大的褐紅色結節,伴劇癢。

疥瘡治癒後結節仍可經久不愈。少數患者可對疥蟎的糞便發生反應而出現蕁麻疹。

如發現患了疥瘡,要及時治療,其治療方法可採用中藥療法。

如何預防疥瘡

疥瘡是一個不大的面板病,但使人煩惱,診斷不及時,可能走很多彎路。疥瘡的預防主要是注意個人衛生,應勤洗澡、勤換衣。如發現家中有人患有疥瘡,應將病人衣被煮沸消毒,不能煮的衣服,可在陽光下曝曬幾日。

相信大家看了以上講解的內容以後,對面板長疥瘡就有了一定的瞭解了!希望以上講解的內容能對大家有所幫助如果大家還有什麼不明白的問題,可以直接諮詢專家。專家會為您詳細的解答。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