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部斑點灶是什麼意思

肺是人體的呼吸器官,也是人體重要的造血器官,位於胸腔,左右各一,覆蓋於心之上。肺主呼吸的功能,實際上是肺氣的宣發與肅降作用在氣體交換過程中的具體表現,肺氣宣發,濁氣得以撥出;肺氣肅降,清氣得以吸入。肺氣的宣發與肅降作用協調有序,則呼吸均勻通暢;肺氣失宣或肺氣失降,臨床都有呼吸異常的表現,但臨床表現有所不同。

肺部斑點灶,嚴格的講不是非常專業的說法,所謂的斑點有可能是在胸片上觀察到的點狀高密度影,也有可能是在CT上觀察到的密度比較高的小結節,類似衣服上髒的小斑點,大部分斑點影其實就是肺部小結節。一般提到斑點往往密度比較高,所以特指密度比較高的肺部小結節。如果密度特別高,像石頭一樣的鈣化小結節,則為良性,比如年輕的時候或者小時候患過結核,肺部會有這種小的鈣化灶;另外,有可能是一些炎症反應以後的淋巴結,也會表現出肺部密度比較高的小的點狀影像,這些一般均為良性。

肺部的斑點灶有可能是炎症、結核、腫瘤或者是陳舊病灶,需要結合臨床症狀相關的輔助檢查以明確診斷和進一步的治療。如果出現了咳嗽、咳痰、胸痛、咳血、消瘦等症狀時,需要完善血常規及反應蛋白、支原體抗體、衣原體抗體、傑克菌抗體,勘察抗生桿菌、腫瘤系列、胸片等相關的檢查,必要時可完善支氣管鏡的活解,以明確診斷明確診斷後進行相應的治療;如果是由於慢性炎症導致的,需要進行有效抗生素的治療;如果考慮為活動性的肺結核,需要進行抗結核治療;如果為惡性的肺癌,需要手術治療、放療、化療或靶細胞治療。

目前在地球上想找到新鮮的空氣已經很難,肺部也不是能靠空氣就清新的,但是環境好的地方空氣質量較高,適宜人類居住。此外,要適當做有氧運動,少去汙染嚴重的地方。人多而髒亂的地方儘量少去,儘量避免交叉呼吸;同時不要吸菸喝酒,只要是刺激性東西,都能傷害器官,不單單是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