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的手術指徵是什麼

胃癌的手術指徵是什麼?對於胃癌患者而言,手術治療是最首要的選擇,也是最徹底的治療方法。但是手術治療要根據患者的具體情況採用不同的方法,掌握好胃癌的手術指徵非常重要。凡腫瘤無明顯的遠外轉移跡象,患者的全身營養、免疫功能及各主要臟器功能狀態均能夠承受手術者,都應給予剖腹探查的機會。具體術式的選擇如下:1、早期胃癌:在胃癌早期,癌腫僅限於粘膜層或粘膜下層,尚未超過黏膜下層,可根據具體情況選擇手術方式。

1、術時證實無第1站淋巴結轉移者僅須作r1根治術。術時證實第1站淋巴結有轉移時,須作包括第一和第二站淋巴結清掃的r2根治術。在無從確切判定有無轉移的情況下,一般宜作r2根治術。

2、胃的切除範圍:一般可根據原發病灶所在的部位,作遠側或近側胃大部切除術。由於淺表廣泛型早期胃癌的病理特點是範圍廣、界限不清楚,微小型早期胃癌多灶性可能性較大,故不應將切除範圍限制過小,必要時不能排除作全胃或近全胃切除之可能。

2、進展期胃癌:癌腫侵犯深度超過了粘膜下層,侵及肌層或漿膜層。

1、a或am區癌腫:賁門旁淋巴結未受累者行遠側近全胃切除,合併切除大、小網膜,橫結腸繫膜上層,胰體尾部及脾臟;同時廓清第3-14組淋巴結。若賁門左旁淋巴結受累,則改行全胃切除術,廓清第1-14組淋巴結。

2、c區或m區癌腫:行全胃切除術,合併切除上述臟器,廓清第1-14組淋巴結。c區癌腫侵及食管下端者,尚須清掃110-111組淋巴結。

3、晚期胃癌:胃癌晚期癌腫有遠處轉移或淋巴結轉移超過n3者。若一般情況尚好,區域性條件允許者,爭取作包括原發病灶的胃姑息性切除術,不作淋巴結清掃。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