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腎生血法治慢性再障性貧血

再生障礙性貧血是一組由化學、物理、生物因素及不明原因引起的造血幹細胞受損,造血微環境損傷,免疫機能異常,從而導致造血組織減少,造血機能衰竭,全血細胞減少。

其主要臨床表現為貧血及貧血的伴隨症狀,白細胞減少和由此而引起的感染症,以及血小板減少和由此而引起的出血傾向。

慢性再障常起病緩慢,病程較長,多以貧血起病,並以貧血為主要表現,出血和感染較輕微。

根據其臨床表現,中醫認為該病屬“虛勞”、“血虛”範疇。筆者透過多年的臨床實踐體會到,以補腎生血法治療慢性再障可取得較好療效。

中醫認為勞必虛,虛極必成勞,而致虛之因極為複雜。一為體質因素,體質決定著人體對疾病的易感性和病機、證候的傾向性,而先天稟賦起著決定性的作用。

父母體虛,胎中失養、孕育不足都會造成稟賦薄弱,腎精虧損,骨髓空虛,體質不強。

二是生活因素,包括飲食、起居、情志、勞倦等失調,均可導致形神過耗,損及五臟。

五臟之傷,窮必及腎,腎精虧損,精微不能封藏固攝在腎,腎精不充,不能化生陰血,日久漸成虛勞。

三是其他疾病引發,大病暴疾,邪氣太盛,髒氣損傷,病後正氣虛弱,日久難復,加之失於調治,或久病傷精耗氣,氣血之源枯竭,或瘀血內結,新血不生,皆可導致精氣耗傷,日久漸成虛勞。

上述三類病因皆可導致腎精虧損,不能滋生血液,致血枯髓空,引發再障。可見腎虛是慢性再障發生的關鍵。

腎為先天之本,內寄元陰元陽,人體五臟六腑之陰都由腎陰來滋生,五臟六腑之陽都由腎陽來溫養。

若腎中元氣不足,無力推動和激發各臟腑組織的生理功能,則脾失健運,肺失宣發和佈散,肝失疏洩,心氣不能推動血行則無法化生血液。

腎功能的強弱直接影響機體的生理功能和骨髓的虛實。精血同源,精足則血旺,精虧則血少。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