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如何判斷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我們生活中常見的一種疾病,夏秋交換的季節是病發的高峰期,尤其是抵抗力差的小孩,很容易就會感染此類病。手足口病是一種傳染性病,如果不及時醫治的話,將影響周邊人的生活。為了很預防治療此類病,我們首先要判斷它會出現哪類症狀。

常見病例症狀。

1、急性起病,潛伏期3~5天,有低熱、全身不適、腹痛等前驅症。口腔粘膜出現散在疼痛性粟粒至綠豆大小水皰,手足出現斑丘疹、皰疹,初起為斑丘疹,後轉變為皰疹,圓形或橢圓形,約3-7毫米如米粒大小,較水痘皮疹為小,質地較硬,周圍有紅暈,皰內液體較少,在灰白色的膜下可以見到點狀或片狀的糜爛面。皮疹消退後不留瘢痕或色素沉著,如有繼發感染常使面板損害加重。

2、除手足口外,亦可見於臀部及肛門附近,偶可見於軀幹及四肢,數天後乾涸、消退,皮疹無瘙癢,無疼痛感。

3、個別兒童可出現泛發性丘疹、水皰,伴發無菌性腦膜炎、腦炎、心肌炎等。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慾不振、噁心、嘔吐、頭痛等症狀。

4、部分病例僅表現為皮疹或皰疹性咽峽炎。全病程約5-10天,多數可自愈,預後良好,無後遺症。

重症病例表現。

1、呼吸系統表現為:呼吸淺促、困難,呼吸節律改變,口唇紫紺,口吐白色、粉紅色或血性泡沫液,肺部可聞及痰鳴音或溼羅音。

2、神經系統表現為:精神差、嗜睡、頭痛、嘔吐、易驚、肢體抖動、無力或癱瘓,查體可見腦膜刺激症、腱反射減弱或消失,危重病例可表現為頻繁抽搐、昏迷、腦水腫、腦疝。

3、迴圈系統表現為:面色蒼白,心率增快或緩慢,脈搏淺速、減弱甚至消失,四肢發涼,指發紺,血壓升高或下降。

透過以上對手足口病的症狀分析,在日常生活中應該可以判斷是否屬於手足口病了。此類症狀出現時,一定要及時去醫院治療。避免病情的加重,同時要保持與他人的距離,防止其他人也受到感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