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瘻形成的原因

俗話說十人九痔,痔瘡雖不是什麼大病,但足以影響生活質量。其實,比痔瘡還要可惡的就算肛瘻了,如不及時防治,容易在不知不覺間損害身體,讓人無法享受幸福生活。

謹防肛瘻四步曲。

肛瘻的形成跟肛周膿腫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算得上如影隨行。而肛瘻的發生、發展也有規律可循,一般而言,該過程共需四步,也被稱為四步曲。

第一、區域性發炎,蓄勢待發,不注意肛腸保健和防治,肛隱窩、肛門瓣極有可能感染髮炎。起初的炎症可能僅侷限於小部分範圍,但若未能及時治療,炎症就會向著肛門周圍蔓延,完成肛瘻的準備工作。

第二、病變蔓延,乘虛而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肛隱窩和肛門瓣發起的炎症就仿若星星之火,隨著炎症的逐漸蔓延、擴散,似有燎原之勢。專家說,隨著感染面積的與日俱增,肛門直腸周圍炎就形成了。如果炎症不能得到控制,就可能侵入到抗病能力低的組織間隙之中。

第三、正不勝邪,形成膿腫,由於肛門直腸周圍組織間隙的抗病能力下降,因此成了病菌肆意入侵、擴散、積聚繁殖的基地,隨著此處組織感染髮炎,繼而形成肛門周圍直腸膿腫。肛門直腸膿腫在早期如果得到及時、正確的處理,往往能令膿腫消散治癒,不遺留後遺症。但臨床的情況卻多不盡如人意,很多患者在患病初期或輕視或諱疾忌醫,致使錯過治療的最佳時機,導致組織壞死,膿液順著其區域性間隙擴散,使病情加重複雜化。

第四、炎症爆發,瘻管天成,肛周膿腫自行破潰或經切開引流換藥處理後,膿腔雖逐漸縮小,但潰瘡卻會久不收口。這時,腔壁已形成結締組織增生的堅硬管道壁,中間遺留之空隙就是瘻道,膿液經常順瘻道流出,反覆感染、反覆發作,經久不能自愈,而成為瘻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