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對食物中毒瞭解嗎

在我們的生活中,如果對一些特殊食物不夠了解,例如食物的相剋常識,都很容易導致食物中毒,為了可以讓大家進來避免出現意外,那麼接下來的內容我們就一起來了解清楚食物中毒的相關常識吧。

食物中毒一般可分為細菌性如大腸桿菌、化學性如農藥、動植物性如河豚、扁豆、豆角和真菌性如毒蘑菇食物中毒。食物中毒既有個人中毒,也有群體中毒。其症狀以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為主,往往伴有發燒。吐瀉嚴重的還能發生脫水、酸中毒,甚至休克、昏迷等症狀。

一旦有人出現上吐、下瀉、腹痛等食物中毒症狀,首先應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物,同時,立即撥打120呼救。在急救車到來之前,可以採取以下自救措施:

催吐如果進食的時間在1—2小時前,可使用催吐的方法。對中毒不久而無明顯嘔吐者,可用手指、筷子等刺激其舌根部的方法催吐,或讓中毒者大量飲用溫開水並反覆自行催吐,以減少毒素的吸收。經大量溫水催吐後,嘔吐物已為較澄清液體時,可適量飲用牛奶以保護胃黏膜。如在嘔吐物中發現血性液體,則提示可能出現了消化道或咽部出血,應暫時停止催吐。

食物中毒的相關常識就為大家介紹到這裡了,碰到緊急情況可以採取以上的急救措施,中毒的情況有分輕重,如果不嚴重的可以自行急救恢復,情況嚴重的就一定要抓緊時間搶救,以免出現生命危險。

食物中毒之後我們要快速的採取方法來緩解中毒的症狀,比如說催吐、導瀉,或者採用解毒的辦法,及時的處理能減輕食物中毒對身體的傷害。平時的飲食也要注意,腐爛的生薑、發芽的土豆等食物都具有一定的毒性,在食用的時候一定要注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