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糖尿病到底礙不礙事

妊娠期糖尿病屬於高危妊娠,懷孕期間的併發症比正常妊娠高,孕婦要加強血糖監測和控制,同時在醫生指導下進行飲食運動等方面的控制,預防母嬰併發症的發生。阿雪懷孕28周了,最近多了一件煩心事:在例行產檢中她被醫生檢查出血糖高,患有“妊娠糖尿病”。她很奇怪:自己以前沒有得過糖尿病,平時也不愛吃甜食,怎麼會好端端地患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屬於高危妊娠,懷孕期間的併發症比正常妊娠高,孕婦要加強血糖監測和控制,同時在醫生指導下進行飲食運動等方面的控制,預防母嬰併發症的發生。不過,專家指出,“糖媽媽們”也不必過於緊張,大多妊娠期糖尿病可以不藥而癒,90%產婦分娩後血糖可恢復正常。

妊娠糖尿病對母嬰危害大

目前醫學界普遍認為,妊娠糖尿病與懷孕期內分泌改變有關,其中身體肥胖、高齡、有糖尿病家族史、孕期尿常規檢查經常出現空腹尿糖陽性、孕期反覆患外陰陰道念珠菌病、曾出現過不明原因的反覆自然流產的準媽媽,都容易得妊娠糖尿病。

據介紹,妊娠糖尿病的發病率在6%~7%,我國每年預計有120萬~140萬孕婦受到妊娠糖尿病的困擾。妊娠糖尿病究竟對媽媽和寶寶有什麼影響?對媽媽來說,它可導致高血糖、高血壓及先兆子癇,甚至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對寶寶來說,它會導致流產、畸形兒、巨大胎兒的機率增加。“妊娠糖尿病對母嬰的遠期危害也不容忽視,糖媽媽今後可能發展成2型糖尿病,而孩子日後肥胖、糖尿病、高血壓、冠心病的危險性也更大。”

小雪想不通,為什麼自己會突然得妊娠糖尿病,因為她沒有感覺到任何不適的症狀。對此,專家表示,糖尿病典型的三多一少多飲、多食、多尿、體重減輕症狀只有極少數妊娠糖尿病媽媽會出現,大多數都沒有明顯的症狀,只有進行糖耐量測試時才能檢查出來。“目前,孕婦一般在24~28周都要進行糖篩,如果是屬於上述的高危人群,就要及早進行糖篩,如果糖篩不過關,還需要進一步進行糖耐量檢測。”侯紅瑛介紹。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