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血管瘤會有什麼危害

肝血管瘤是一種較為常見的肝臟良性腫瘤,臨床上以海綿狀血管瘤最多見,病人多無明顯不適症狀,一般不易被發現。肝血管瘤主要是由於胚胎髮育中血管發育異常所致,多數生長緩慢,只有少數肝血管瘤會突然增長,隨之出現肝區不適、食慾不振,餐後飽脹感或噯氣、噁心、消化不良等症狀。臨床上以海綿狀血管瘤最多見,佔肝良性腫瘤的5-20%。近年來,隨著人們健康體檢的意識提高及各種影像診斷技術的進步,無症狀的小血管瘤發現率明顯升高。多數病例臨床無症狀或症狀輕微,病程長、生長緩慢,預後良好。

1、肝血管瘤會不會影響懷孕會不會影響下一代,到目前為止臨床上還沒有發現肝血管瘤影響懷孕的相關報告,一般情況下體積較小直徑5釐米、且無任何臨床症狀體徵的肝血管瘤患者是可以像正常人一樣隨時懷孕的,但如果肝血管瘤體積較大直徑10釐米、有潛在破裂出血的危險需要治療,或血管瘤位置較表淺、或血管瘤因壓迫周圍臟器已有明顯的臨床症狀體徵時,都不適合懷孕,需要及時治療才能由專業醫師診斷是否能懷孕。肝血管瘤屬於肝臟的良性腫瘤,在孕期沒有影響的話對下一代是沒有影響的。

2、肝血管瘤不治療會不會越來越大,一般情況下無症狀的較小的肝血管瘤是無需做特殊處理的,觀察為主。有一部分患者的血管瘤不會有很大的變化,保持原有的大小,但另一部分人的血管瘤會隨著時間而長大且速度有快有慢,具體生長速度和個人有關。當血管瘤增大至10釐米以上時,可能出現非特異性的腹部症狀,包括:腹部包塊:包塊有囊性感,無壓痛,表面光滑或不光滑,在包塊部聽診有時可聽到傳導的血管雜音,胃腸道症狀:可出現右上腹隱痛和不適,以及食慾不振、噁心、嘔吐、噯氣、食後脹飽和消化不良等。

3、患有肝血管瘤能不能喝酒,在小於5釐米時,身體又沒有不適的症狀,這種情況可以不用治療。肝血管瘤患者應該少喝白酒,紅酒可以少量。酒精需要透過肝臟來代謝,會增加肝臟的負擔。少喝酒以免對治療效果產生副作用。如果再一次刺激還沒有完全康復的肝部,對徹底的好轉是沒有好處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