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乾燥綜合徵

在風溼性疾病中,乾燥綜合徵其實是一種很常見的系統性疾病。

但由於其臨床表現個體差異較大,首發表現不一,大多數患者進展較慢而被多數醫師和患者所忽略。

我們診斷的乾燥綜合徵患者常常對這一名詞感覺陌生,詢問其表現及預後等。

我將這一疾病做一簡單介紹。

是一種以淚液、唾液分泌減少為特徵的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

多見與45至55歲的女性。

它的發病原因尚不清除,原發性乾燥綜合徵可能與EB病毒感染以及遺傳因素有關,而繼發性乾燥綜合徵則常繼發與類風溼關節炎、系統性紅斑狼瘡、硬皮病以及多發性肌炎等風溼病。

由於外分泌腺被淋巴細胞所破壞,腺體的分泌功能逐步喪失。

淚液分泌減少使患者感到眼內乾燥,並有燒灼感,嚴重者出現眼結膜、角膜感染和潰瘍,並可導致葡萄膜炎、白內障和青光眼。

由於唾液分泌的減少,病人經常感口乾,舌質乾裂,咀嚼和吞嚥困難。

由於口腔內細菌大量繁殖,可以出現口臭、齲齒,以及牙齦萎縮。

早期患者面板可以正常,隨著疾病的進展,可影響汗腺的分泌,出汗減少,甚至無汗。

女性患者還可伴有陰道乾燥,燒灼感,外陰萎縮。

除腺體功能受影響外,部分病人還有輕度、自限性關節疼痛,以及血管炎、周圍神經炎、肺纖維化等表現。

兩側腮腺腫大是乾燥綜合徵的特徵性表現之一。

型的臨床症狀,血液免疫學檢查SSA、SSB抗體陽性,如果唇活檢發現有大量淋巴細胞浸潤,在排除其他疾病後,一般可以明確診斷。

症狀明顯的患者可採用非甾體類解熱鎮痛藥治療,出現血管炎、肺纖維化、周圍神經炎時可使用糖皮質激素、環磷醯胺以及硫唑嘌呤治療。

其他症狀一般採用對症治療。

可採用甲基纖維素滴眼液。

口腔乾燥可經常用麥冬,沙參等中藥泡茶飲用,漱口有助於保持口腔的清潔。

出現口腔感染和齲齒時應及時治療。

另外應該特別注意口腔衛生,餐後及時刷牙,儘量少食甜食。

繼發性乾燥綜合徵還應該積極治療原發疾病。

良性疾病,多數癒合良好。

個別患者可有嚴重肺間質病變影響肺功能、中重度肺動脈高壓影響心功能等而危及生命,需積極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