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併發症

對於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患者,有相關的併發症出現,呼吸衰竭就是其中較為明顯的一個表現,說明患者的病情很難再治癒了。慢性肺源性心臟病以及酸鹼平衡失調和水、電解質紊亂還有自發性氣胸都是會表現出現的症狀。面對種種的併發症,患者要有強大的信心來面對。

健康身體是每個都希望擁有的,這就需要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好好對帶自己的身體。不僅要做到不吸菸,不喝酒,還需要有良好的飲食習慣以及良好的睡眠習慣。工作上也要遠離那些對肺部有影響的,這樣身體才會減少疾病的發生。但是由於一些原因,很多人還是會患上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那麼,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併發症有什麼?
1、呼吸衰竭
COPD患者併發呼吸衰竭的主要病理生理機制為通氣不足、V/Q比例失 調、氧耗增加和彌散障礙。Ⅰ型呼吸衰竭多因V/Q比例失調及病理性分流增加,而Ⅱ型呼吸衰竭主要由肺泡通氣不足和V/Q比例失調所致。呼吸耗氧的增加對兩類呼吸衰竭的發生和發展皆有一定的作用,彌散對運動性低氧血癥的發生有一定的作用,但對靜息低氧血癥的影響不大。COPD穩定期呼吸衰竭多無明顯的靜-動脈分流,一旦發生則說明病情嚴重。
2、慢性肺源性心臟病
簡稱慢性肺心病,是COPD晚期最重要的併發症醫學|教育網整理。由於COPD肺病變引起肺血管床減少及缺氧致肺動脈痙攣、血管重塑,導致肺動脈高壓、右心室肥厚擴大,最終發生右心功能不全。在COPD的基礎上合併慢性肺心病,臨床表現上除了COPD本身的各種症狀、體徵外,主要是逐漸出現各種心肺功能不全的徵象和其他器官受累的徵象。
3、酸鹼平衡失調和水、電解質紊亂
COPD中晚期由於長期慢性缺氧與二氧化碳瀦留多合併呼吸衰竭,當出現慢性呼吸衰竭時,易發生酸鹼平衡失調及水、電解質紊亂。常發生紊亂的電解質有鉀、鈉、氯、鈣、磷、鎂等。
4、自發性氣胸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發生自發性氣胸多因胸膜下肺大皰破裂,空氣進入胸膜腔所致。如有突然加劇的呼吸困難,並伴有明顯的胸痛、發紺,體檢患側肺呼吸音減弱或消失,叩診為鼓音,應考慮氣胸存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