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管狹窄症的保守治療方法

腰椎管狹窄的保守治療方法主要分為一般治療、藥物治療、物理治療和鍛鍊治療。首先需要臥床休息,這樣可以放鬆腰背肌肉;如果疼痛比較劇烈,則需要使用藥物治療。透過物理治療可以有效的緩解症狀,其中包括推拿按摩、骨盆牽引和支具保護,鍛鍊治療可以加強腰椎穩定性。

腰椎管狹窄是一種很常見的慢性疾病,該疾病病程比較緩慢,患上該疾病的大多是中老年人,引起該疾病的病因很複雜,患病後主要症狀表現為雙腿疼痛、麻木、間接性跛行等等。對於一些病情比較輕微的患者來說,通常可以採取保守治療,那麼腰椎管狹窄症的保守治療方法有哪些呢?
一、腰椎管狹窄症的一般治療
患病後會出現劇烈疼痛的症狀,建議可以臥床休息,這樣可以改善區域性靜脈迴流,消退無菌性炎症反應,還可以降低椎管內的壓力,使腰背肌肉放鬆,建議臥床兩週,這樣主觀症狀就會有所減輕。
二、腰椎管狹窄症的藥物治療
1.內服藥物
患上該疾病可能是因為受到了炎症的侵襲所造成的,所以需要使用一些消炎止痛的藥物,其中主要包括非甾體類消炎鎮痛藥,這類藥物可以有效緩解疼痛的症狀;如果是因為血瘀所引起的疼痛,則需要服用一些活血化瘀的中藥進行治療。
2.注射藥物
對於老年患者來說,可以注射降耗素治療腰椎管狹窄,但是這類患者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
三、腰椎管狹窄症的物理治療
1.推拿按摩
建議患者可以進行推拿按摩,這樣可以加快血液迴圈,減少肌肉痙攣,但是手法一定要特別輕柔。透過這種方法可以消除區域性炎症,從而緩解症狀。
2.骨盆牽引
透過骨盆牽引可以拉開腰椎小關節間和椎間的距離,從而緩解受壓的神經,減輕充血和水腫,達到緩解臨床症狀的目的。如果牽引後不適症狀更加嚴重,則需要及時停止,以免造成二次傷害。
3.支具保護
患者患病後需要佩戴織具,這樣可以起到保護作用,還可以幫助加強脊柱的穩定性,對滑脫繼發椎管狹窄具有一定的效果,使用後症狀可以明顯改善,但是建議不要長期使用,否則可能會產生依賴感,促使腰肌萎縮。
四、腰椎管狹窄症的鍛鍊治療
患病後可以適當的採取鍛鍊治療,主要是進行腰背肌鍛鍊,這樣可以加強腰椎的穩定性,減緩脊柱退行性病變的速度,但需要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如果出現了不適症狀,則應該及時調整方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