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動脈壓力的正常值是多少

肺動脈壓力的正常值需要從收縮壓、舒張壓和平均壓這三個方面來看,處於靜息狀態下的成年人,肺動脈的收縮壓正常值應該是在18~25mmHg之間,舒張壓的正常值是在6~10mmHg之間,而平均壓則是在12~16mmHg之間。

肺動脈壓指的就是血液流經肺迴圈的時候對肺動脈血管所產生的側壓力,包括收縮壓和舒張壓。在進行血常規檢查的時候,通常需要做肺動脈壓力檢查,如果說肺動脈壓力沒有處於正常的範圍之內,就有可能會導致一些嚴重的後果。那麼肺動脈壓力的正常值是多少?
一、肺動脈壓力的正常值是多少
成人在處於靜息的狀態下時,肺動脈的收縮壓正常值應該是在18~25mmHg之間,而舒張壓的正常值則是在6~10mmHg之間,平均壓是12~16mmHg。如果肺動脈的收縮壓超過了30mmHg,平均壓高於20mmHg,即為肺動脈高壓。
二、肺動脈壓力過高代表什麼
1.肺部疾病
肺動脈壓力過高有可能是因為患了肺部疾病,肺部疾病會使肺動脈當中的血液無法順利的透過肺部進行氣體交換,這樣自然就會出現肺動脈壓力升高的情況。
2.左心功能不全
肺動脈壓力過高可能代表著左心功能不全,肺迴圈的終點就是在左心室,若是左心功能衰竭,那麼肺血的迴流就會受到阻礙,從而引發肺動脈高壓。
3.肺靜脈閉塞
肺動脈壓力過高和肺靜脈閉塞也有著比較密切的關係,右心室的血液進入肺動脈,需要在這裡進行氣體交換,然後流向肺靜脈,如果說肺靜脈出現了閉塞的情況,那麼血液的迴流就會受到阻礙,這樣很容易引起肺動脈的壓力過高。
4.呼吸系統疾病
如果說患有呼吸系統疾病,也有可能會出現這種情況,比如說支氣管擴張,還有就是肺結核等疾病,這些常見的呼吸系統疾病多多少少都會使肺動脈的壓力升高,還會導致右心衰竭。有一些存在夜間睡眠障礙的患者,肺血管的阻力也會有所增加,時間長了就容易出現肺動脈壓力過高的情況。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