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聲無力是得了新生兒肺炎嗎

  肺炎一般的症狀是咳嗽,發燒,這也是家長們比較熟知的得肺炎的前兆,但是寶寶不咳嗽,就一定不會得肺炎嗎?回答是否定的,有一位寶寶就是不咳嗽但是也得肺炎,是怎麼回事呢?

  麗麗生了個大胖小子,親朋好友都前往祝賀,家裡好不熱鬧,可過了兩天,寶寶不哭不鬧、嘴裡還吐出了泡泡,家人以為孩子乖沒在意,可寶寶連奶也不愛吃,還總嗆奶、臉色發白、口唇發青,家人趕緊將寶寶送到醫院檢查,醫生告之寶寶得了新生兒肺炎,需住院治療。寶寶的家人很納悶:寶寶出生好好的,一不咳嗽、二不氣喘、三無發燒,怎麼會是肺炎呢?

  新生兒期小兒從出生到28天的一段時期稱新生兒期)的寶寶身體各方面發育都不完善,如鼻腔、咽腔相對較短窄、下鼻道尚未形成、鼻毛少,因而對防禦細菌 的入侵及對冷空氣的加溫均不利,細菌很容易進入氣管,而寶寶的抵抗力又低,所以易感染;另外,寶寶胸廓發育相對不健全、呼吸肌軟弱無力,因此無力咳嗽,加 之寶寶神經系統發育不完善、調節能力差,得了肺炎後早期也不會出現咳嗽、發熱等其他典型症狀;寶寶在新生兒期唾液腺未發育好,他吐的泡泡其實是其呼吸道中 的氣體將其中的痰液衝出口腔形成的。新生兒肺炎如不及時治療發展很快,嚴重患者可導致孩子缺氧引起神經系統後遺症,甚至死亡。

  新生兒肺炎雖然是新生兒時期的常見病、多發病,但是做到以下幾點是可以預防的:

  一是注意室內空氣流通、寶寶衣被適度,天天給寶寶洗澡,以免面板粘膜破損;保持臍部乾燥清潔,以免汙染引起敗血症致肺炎,儘量母乳餵養,注意寶寶飲食衛生、防止奶液吸入;

  二是儘量減少親戚朋友探視,避免與發熱、咳嗽流涕人員接觸,家庭成員接觸寶寶要認真洗手,以防將病原體傳給寶寶而患病,若母親患感冒又必須照顧孩子餵奶時,應戴口罩。

  醫生提醒:新生兒期寶寶如有反應低下、哭聲無力、拒奶、嗆奶、呼吸急促不規則、青紫、鼻翼煽動、呼氣性嗯嗯聲、口吐白沫、腹脹、嘔吐、腹瀉表現,應警惕新生兒肺炎,及時帶寶寶去醫院就診。

  專家提醒月子期間,寶寶和媽媽都很虛弱,最好不要來大量訪客,造成困擾,帶來細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