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金森病應該如何治療?

  帕金森病應該如何治療?

一、藥物

  1. 抗膽鹼能藥物 適用於早期輕症或由藥物誘發等的帕金森綜合徵。

  ①安坦:每次1-2mg,3次/d.

  ②東莨菪鹼:每次0.2-0.4mg,3次/d.

  2. 多巴胺替代療法

  (1) 美多巴:第一週用1/2片,每日一次。其後每隔1周,每日增加半片,直至最合適的劑量。最多可達3-4片/日,分4次服用。

  (2) 森納梅脫:常用25/250劑型。開始用森納梅脫25/250的1/2片,每日1次,以後每隔日增加1/2片,直至最適合劑量。最大劑量勿超過森納梅脫25/250每日4片,分4次服。   複方多巴胺製劑開始治療後的2-5年內大多數帕金森病患症狀好轉,在5-6年後療效減退,甚至症狀比用藥前更嚴重;僅有極少數患者比用藥前病情有所好轉。

  3. 多巴胺受體激動劑

  1) 培高利特:每晚口服50ug,共2天;以後每隔3天,增加100ug/d,直到1.0-1.5mg/d左右的最適劑量,3次/日,飯後服用。

  2) 泰舒達: 每日150-200mg.對靜止性震顫更有幫助,也可改善抑鬱情緒。

  3) 普拉克索:每晚口服0.25mg,共一週。以後每隔7天,每日增加0.5mg.總量達1.0mg/d,分三次飯後服用。

  4) 嗅隱亭:已少用。溴隱亭0.625mg/次,1-2次/d,2周內逐漸增加劑量,每2周或每月增加1.25-2.5mg,以找到最佳療效的最小劑量。

  4. 抑制多巴胺降解

二、手術療法

  症狀限於一側或一側較重的病人,如藥物治療不滿意者,可考慮立體定向手術。目前深部腦刺激法對丘腦的底核或腹內側區高頻電刺激可改善症狀。丘腦切開術、蒼白球切開等可減輕對側肢體的症狀,各組術後均有復發,療效不持久、治療側肢體有輕微癱瘓狀態,目前已少應用。胎兒黑質細胞移植於尾核、殼核,可短期改善症狀,減少複方多巴製劑的用量。僅有短期療效,取材困難等缺點,目前已少應用。

三、基因治療:

  th基因轉染的成肌細胞移植可以提高多巴胺神經遞質50%,能明顯改善臨床症狀,前景可觀。th(移植轉酪氨酸羥化酶)。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