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大泡有何症狀,平時注意什麼?

肺大泡是呼吸科常見的一種良性疾病,為肺組織中的含氣囊腔,由於多種原因引起的肺泡腔內的壓力增高,肺泡壁破裂,互相融合而形成。小的肺大泡或單純的肺大泡本身不會引起明顯的症狀,有些肺大泡經過數年也不會改變。但有一部分肺大泡可逐漸增大,或者在肺的其他部位產生新的肺大泡,久而久之會影響肺功能,出現咳嗽、咳痰、胸悶、氣喘等症狀。某些靠近胸膜的肺大泡會因為壓力急劇增加,如劇烈咳嗽、猛然用力、搬重物等而出現破裂,產生自發性氣胸,表現為突發性的呼吸困難。

肺大泡由於多種原因,引起肺泡腔內壓力升高,導致肺泡壁發生破裂,然後在相互融合,形成更多、更大的含氣的囊腔。臨床上可分為先天性和後天性,其臨床症狀大部分會出現有發作性氣短、氣促和胸悶,甚至有胸痛,影響到肺呼吸功能,可出現有喘息。而且合併有細菌感染時,有膿腔形成,可出現多發膿腔,出現肺膿腫,甚至嚴重可引起支氣管胸膜瘻,導致咳大量的膿臭痰、咯血。當影響到心臟功能時,表現為明顯頻繁發作的心慌,引起心力衰竭,甚至威脅到生命。

先天性肺大泡沒有併發症,多不需要治療。如果是慢性支氣管炎誘發的肺大泡,在支氣管炎的急性發病期,可以試試用頭孢克肟,加替藥物做抗感染治療,咳嗽咯痰明顯,可以用克咳敏等強效鎮咳化痰藥物治療。肺大泡比較多,影響到肺功能,則可以做肺大泡切除術治療。肺大泡合併有氣胸的時候,則需要先做穿刺或者手術緩解氣胸,必要時手術切除肺大泡。

需要飲食清淡規律易消化吸收,適當食用一些蛋白質豐富食物,食用一些蔬菜蛋白粉水果精肉等食物,注意休息避免劇烈活動勞累,以免肺大泡破裂,避免菸酒不良刺激,必要時應用一些消炎止咳化痰藥物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