腺體肥大怎麼治療

腺體因反覆炎症刺激而發生病理性增生肥大,並引起相應的症狀者稱為腺體肥大,常見於兒童,但部分成人亦可發生,常合併慢性扁桃體炎。

腺體肥大的治療方針主要為視症狀及腺體肥大程度而定,輕者可藥物治療,嚴重者需行手術切除腺樣體。藥物治療,以控制區域性症狀及抗過敏類的藥物為主,包括鼻噴藥物和口服藥物。手術治療,可於扁桃體手術同時或單獨切除增生的腺體。預後情況:切除增生的腺體,控制、治療扁桃體炎和鼻咽部炎症,可改善預後。

腺體肥大多因鼻咽部及其毗鄰部位的炎症或腺體自身的炎症反覆刺激使腺體發生病理性增生導致。常見的病因為急、慢性鼻咽炎的反覆發作,兒童期的各種急性傳染病等,致鼻阻塞加重,阻礙鼻腔引流,鼻炎鼻竇炎分泌物又刺激腺體使之繼續增生,形成互為因果的惡性迴圈;本病也常常有家族遺傳史。

腺體肥大的典型症狀包括打鼾和張口呼吸等,鼻部症狀如鼻塞、流鼻涕等;耳部症狀如聽力減退和耳鳴等;咽部症狀如閉塞性鼻音和夜間陣咳等;另外,腺樣體肥大還會導致兒童頜面部發育異常;其他症狀還有睡眠呼吸暫停,可有發育慢、睡眠多夢易驚醒、磨牙、反應遲鈍、注意力不集中和性情暴躁等。

腺體肥大,在日常護理上,需要注意:傷口疼痛明顯者,可適當應用止痛類的藥物;如果術後可以耐受,應多講話,多做伸舌及張口動作;術後可用滅菌生理鹽水鼻沖洗。在飲食調理上,合併扁桃體切除術術後1至2天可進食半流質飲食,術後一週左右改吃軟食,術後兩週複查傷口後,如傷口恢復好,可改正常飲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